MBA教育三大困惑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入关后在国外高校的“围剿”下,本土的MBA教育将如何应对?国内MBA办学路在何方?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大管理学院、岭南学院、华工工商管理学院的有关负责人。


【以人为本VS加压淘汰】


中大管理学院的副院长顾乃康教授告诉记者,MBA教育第一要素就是以人为本,一切应以学生的需要为中心,如中大管院就为学生准备了可供选择的组合大餐:以案例和互动式教学为主的第一课堂,以讲座、研讨会为主的第二课堂,送学生去美国、英国、法国等学校参与国际交流的机会以及提供学生到大型国企、外企以及南海电子商务基地实习的机会。其中第二课堂包括名闻遐迩的中大管理论坛、教授经理研究会、MBA论坛等活动,学生在此可获机会与Acer、Sanyo、京瓷等财富500强企业的总裁直接对话。


以人为本并不意味着放任自流,顾院长同时也指出,目前国内的MBA教学存在着过于宽松的问题,为了提高MBA的素质,给学生加压甚至实行淘汰制是必要的,今后中大管院将从教学内容上、深度上甚至在英语方面给学生更多的压力。


【立足本土VS面向世界】


MBA教育要与世界接轨,接轨的同时也不能失去自己的特色,未来的高级职业经理人既应该立足于本土,又必须具备全球战略意识,这是中大、暨大和华工管理学院对MBA教学目标的一致定位。


为了与世界接轨,目前广东很多高校的MBA教育都已采用外语教学:华工以英语讲授核心的1/3课程,中大管理学院2/3课程用英文授课,另外1/3则采用双语教学(英文教材中文授课),而中大岭南学院已基本全部采用英文授课,并且采用美国麻省理工的案例和教学资料,课程设置也都经过麻省理工的审核,与其课程保持一致,这一做法立刻吸引了一批来自法国、韩国、泰国的国外生源。另外,上述各管理学院教师近三成是外教。


此外,各管理学院还分别与国外名校合作,如岭南学院与麻省理工合办的chEMBA,与法国里昂大学合作的DESS项目,华工管理学院得到香港、美国等多所大学支持的国际MBA等。


与此同时,各MBA中心负责人也表示,“中国制造”是国内培养MBA的优势所在,国内现有4·8万家大中型企业,1万多家有相当规模的民营企业,3万多家外资企业,这些企业都需要了解中国国情的管理人才,所以国内的MBA教育在国际化的同时也必须立足本土。


【学术训练VS职业训练】


“MBA的教育不同于一般的研究生教育,一般的研究生是从理论到实践,而MBA教育则是从实践升华到理论。”一位中大管理学院的教授告诉记者。“使MBA成为MBA”是目前工商管理教学所急需解决的问题,它反映在生源的控制、教学方式的改进和细分MBA专业等多个方面。


近年来MBA的低龄化令无数圈内人士不无忧心,各院校MBA项目的负责人都谈到,没有一定的管理经验就很难真正学好这些课程。MBA不是学术性的训练,而是职业性的训练,低龄化最终只会使MBA的学历失去原有的含义,但目前存在考试成绩往往与工作时间成反比的问题。为此,目前在招生中各管理学院都有意识地向“高龄”人士倾斜。


“使MBA成为MBA”的另一方法在于对专业和课程进行细分。中大管理学院今年就选择了在电子商务陷入低潮时介入这一领域,推出了电子商务MBA,并将这一项目定位为为未来培养管理人才,吸引了不少IT行业的弄潮儿。这种细分将有助于减轻现今MBA学习的盲目性,使得现今的学习与日后事业的挂钩更加紧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