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毕业生招聘会明年大变脸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年举办多次分行业、多层次专场招聘会,改变以往每年只有一次集中招聘的传统操作模式。

  面对2003年广东省内外近20万“毕业生求职大军”,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广州市人事局副局长房明玉在昨天广州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明年的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改变了每年只有一次集中招聘的传统操作模式,而是根据毕业生就业和企业用人的需求,一年举办多次专场招聘会,以达到系统分流、增强效果的目的。

  行业招聘新鲜出炉

  房明玉称,鉴于以往每年一场的毕业生招聘会场面火爆但针对性不强,粗放式低效率的问题,2003年的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将按照“行业细分、专业定向、网络辅助、连续推荐”的原则,延续招聘会网络化思路,在全国首个推出“系列专场招聘会”概念,并充分利用南方人才网“互联网+现场招聘会+平面媒体+移动通信”的招聘平台,科学系统地分流参加招聘会的企业与毕业生,减轻单一大型综合招聘会人流的压力。

  承办方的南方人才网总经理王秦岳称,举办分行业、多层次的系列招聘会,企业可根据需要选择参加一场或多场招聘会。南方人才网还将设置网上毕业生招聘专区,展示参会企业的职位信息,为企业提供应届毕业生的网上匹配服务;开辟网上“院校频道”,向企业全面推介全国各高校毕业生的详细信息等。同时接受企业的招聘委托,为企业代理招聘各类毕业生人才;在招聘会现场提供人事代理服务,为企业现场办理已录用毕业生的人事调动、入户广州手续等。

  新模式优势明显

  不同行业有着不同的特色,在对高校、企业、毕业生进行大量调查和分析之后,南方人才市场推出了九场分行业专场招聘会,与往年综合场供需见面会相比,优点在于,一是降低了企业、毕业生的招聘成本;二是分行业而不分专业,毕业生按就业意向选择招聘会场次;三是提高了企业选才的“命中率”;四是减轻了人流的压力,提高了招聘效果。

  譬如作为近年来最热门的IT、电子、高科技行业以及银行、贸易等行业都可单独成场,比较冷门的化工、冶金行业也与相关行业进行组合成立专场。这些措施都无疑给招聘企业和毕业生进一步提高了“命中率”。

  吸引名企成关键

  广州市某IT类企业人力资源部谭姓经理表示,分行业招聘对中小企业有特别的吸引力,尤其是民营企业,这有利于该类企业提高效率节约费用,而对大型企业特别是跨国公司来说,在分行业招聘会尚未成熟时期他们可能会持观望态度。他预测该类企业仍将沿用过去在各高校巡回专场招聘的模式,因为该类企业除了招人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扩大企业品牌的知名度,所以他认为分行业招聘会如何吸引大型知名企业将十分重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