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培训业掀起“外援”风暴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期,国内培训界异常热闹,一些国际知名高校和企业纷纷来华搞合作:先是全球MBA教育巨头哈佛大学商学院宣布与清华大学合作推出“总裁研修班”;之后,美国金融领域最负盛名的纽约大学也宣布正式进入中国的高端金融培训市场;美国加州州立大学一口气带来了六个国际热门培训项目;而IT业“大鳄”ORACLE公司则慷慨解囊,资助数亿元的教育软件,共同参与国内软件人才培训工程。

    对于此次“中国行”,纽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道格拉斯·林斯谈道,中国入世后,在开放式基金管理、资产证券化运作等方面都急需和国际接轨,这就要求中国的金融人才培训也要逐步国际化。纽约大学此次带来的高级金融分析师培训课程,是国际上最具权威的金融分析领域的培训课程。纽约大学派出的教授都是华尔街知名投资银行和金融机构的银行家和分析师,他们将带来除理论知识之外丰富的实战经验。纽约大学之所以将国际一流的金融分析课程引入中国,旨在和中国金融从业人员分享西方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的经验,从而使学员能够汲取西方金融理论体系中的精华,成为中西合璧的尖端人才。对校方来说,这也是了解中国金融市场的一条有效途径。

    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和中国北方交通大学的合作项目,对中国学生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因为美方带来的国际行销学、企业家创业、人力资源管理、国际商法、投资策略和股票市场、电子商务证书课程,都是与国际接轨又紧密结合中国国情的课程。这些课程为培养国际型人才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同时又满足了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大大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机会。

    就在国外名校纷纷涉足中国培训业的同时,国际名企也不甘示弱,开始有所行动。全球最大的企业软件公司——ORACLE(甲骨文)公司与中国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正式签约,共同推进35所示范性软件学院的建设。据了解,教育虽然不是ORACLE公司的主业,但一直倍受重视,并推行“教育先行”的全球化策略。ORACLE公司的OAI学术教育计划已使全球40万名学生受益。进入中国10年来,ORACLE公司为中国的教育事业提供很多的支持。此次与教育部高教司的合作,ORACLE公司更是捐出价值数亿元的教学软件。这将有助于国内院校在IT教学环境上尽快与国际接轨,从而培养出更多掌握最新IT技术的人才。

    对于此次合作,ORACLE中国公司董事总经理胡柏林说:“从全球的情况看,教育投资和科技企业的结合已越来越成为教育行业的发展潮流。因此,ORACLE将一如既往给予中国教育行业提供支持,通过ORACLE的领先技术和观念为中国培养本土化的优秀人才,为中国教育的发展做出贡献,同时也为ORACLE在中国的发展投石问路。”

    对于风起云涌的培训业外援现象,国家教育部有关人士认为,在瞬息万变的科技信息时代,实现科学、技术力量的强强联合,整合先进的教育资源,建立适应21世纪的培训业发展格局已成为广泛共识。这种趋势对中国培训业的发展有积极作用。同时也为这些外方合作机构今后在中国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因此,这是一种双赢行为,将成为今后培训业的一种发展趋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