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炒完价格炒人才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2年9月,北京大中、上海永乐、河南通利等9家电器区域零售大户结成联盟,意图叫板国美、苏宁两大巨头。国美闻讯马上反击,其总裁黄光裕毫不避讳地对媒体称:“国美不怕九大家电联盟,更不会让同行抢了自家的风头!”随后国美更是展示“实力”,21寸彩电售价不到500元,为“价格屠夫”之称又添新笔。

  同月,国美开始大幅刊登招聘广告,“100多人的MBA新员工将充实到国美各部门。”100名MBA,国美的胃口有多大?带着疑问,记者进行了一番明察暗访,结果发现并非如其所言。

  国美炒完价格炒人才,究竟意欲何为?

    100名MBA,空谈?

  记者通过多种渠道,并化名为一应聘者,与国美进行了较深层次的接触。

  记者首先以“朋友介绍”的身份,拨通了国美北京人事部门的电话,但对方告知:“我们北京部门已经没有什么较高的空位,一个营销总监前几天也刚定下了。”当记者询问“招100个MBA”之说时,该负责人略带迟疑:“那……是总部的事吧。我们这里不知道,目前就只有业务人员的职位了。”

  记者随后又向国美总部人事部门询问,其庞主任反问记者:“你在哪里看到的这个消息?”当记者质疑消息的真实性时,庞主任转而说到:“我们是要招很多人,你带着简历过来吧,我们面谈会好一点。而且很多事情在电话里说也不是很方便。”

  在记者的追问下,庞主任还告诉记者,国美要招的人层次很多,并不要求都是MBA学历。“看你适合哪个职位吧,对学历也没有那么大的限制。”

  记者又追问,国美招这么多人过去,会不会产生过大的竞争压力,致使人员流动过大,产生内部危机。庞主任回答:“那是不会的,自由竞争,各凭能力……”

  而庞主任一直避而不答记者关于“国美为什么招这么多人,这些人去了都干什么”的问题。只是称“我们这里仅是人事部门,你问的那些问题我不好回答,你过来再谈吧。”

  通过朋友,记者与国美一位较高层的经理“放开”地聊了“国美急招100个MBA”这个话题。该位经理笑道:“根本不可能有那么多!一般具有五年以上工作经验的MBA,在任何单位都是很重量级的人物了,我们这里哪能招来那么多的MBA?招的还是业务人员多一些。”

  同时,他还告诉记者:“呵呵,我们最缺的是老总!”

  由各方消息可见,国美“100多人的MBA新员工将充实到各部门”这个招聘消息,的确很难让人信服。

    为上市而炒作?

  国美对外声称:“2002年,国美的年销售额将突破150亿元;2003年,国美将在香港上市;2004年,国美将进入国际市场,逐步树立国美的国际商业品牌。”

  在上市前的这个节骨眼上,国美大谈“人才”,意味着什么?

  “炒作呗!国美经常炒作,其实大家都是行内人,哪家什么样谁会不知道啊?”一位与国美有过不少来往的厂家负责人如是说。“国美是一定要上市的,他们的信心很坚定。所以上市前做宣传、炒作,都是必然的。”

  这位负责人从事电器行业多年,他同时还透露:“说什么国美规模多大多大,其实也不尽然。他们在北京一共有九家店,我都很熟悉。我打个比方给你,你开了第一家店,再去注册第二家的时候就可以拿第一家来抵压贷款,那么再开第三家、第四家……投资就是这样。如果上市,就可以更大范围地融入资金,所以我说,国美上市是必然的……”

  上市的确是国美最为重视的一件事。其老总们在各个场合均不同程度地提及上市。而国美电器总经理张志铭几月前还向媒体表示:“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国美电器2002年下半年将在H股挂牌上市,确切的时间应在10月以后。”

  那么,此次大举招人与国美上市有什么样的联系呢?庞主任说:“那是公司总部的事情,我不能回答你这个问题。”

  而国美负责媒体宣传部门的陈经理更直言拒绝:“对不起,我不愿意谈这个事情,我真的不愿意谈这个事情,实在是不好意思。”

  “我认为,上市、招人,代表着国美的发展,是件好事啊。您为什么不愿意提呢?而引进100个MBA,更不是每家都能做到的,这证明着国美的实力啊。”记者疑惑地问。

  陈先生马上“认同”记者的说法,又再次表示对于不能做的回答实感抱歉。

    国美换人,早已频繁?

  一位与国美有着多年业务往来的李先生对记者讲:“国美做得这么大,炒作是必然的。就我所知,国美的员工相对比较稳定,只不过是岗位换来换去。

  记者调查后发现,国美人员变动频繁,在电器行业已经“家喻户晓”。

  国美的一位经销商说,国美经常换人虽是常事,但是这次变动的确更大。“至今我们还在等消息,一些部门的负责人还没有最后确定呢。害得货品没有办法上架,但只能等了。”

  国美内部一销售部门经理告诉记者,国美这次变动很大,仅销售而言,就从原来的八个部门减少至五个部门。但“人员并没有减少,只不过是并到别的部门去了。”

  “经常换人还能有什么理由,怕下面的经理有猫腻呗!”一位经销商说。“国美防下面的经理跟防贼似的,就怕他们收经销商的好处,所以三天两头换人。

  “是的,国美这方面是很注意。下面那些经理一旦发现与经销商有什么关系,马上干掉!”国美的一位员工也证实了这个说法。

  那么,国美那些被调换的经理们有什么想法呢?

  “敢怒而不敢言,谁都知道现在工作不好找,北京缺什么也不缺人。”

  电器零售行业竞争强、压力大,记者晚上将近8点给国美刘经理打电话时,他仍在忙。经理们的确做得辛苦。

  “平等竞争,优胜劣汰……”国美人事部门负责人的话虽是“真理”,但听起来却有一丝凄楚。

  “国美是家民营企业,老板再有钱也要算计着花。你不好好干活,还不就等着走人。”张先生觉得“民营”就“应该”是这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