瘫痪儿媳与儿子离婚 婆婆依旧照顾15年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从来只听说媳妇孝敬婆婆是美德,可像黄代小这样婆婆照顾媳妇十几年的就太少见了。”在阳泉市矿区蔡洼街办蔡东社区,黄代小这个名字经常会被人们提起。15年来,黄代小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身患重病的儿媳,甚至在儿子与儿媳离婚之后,依然背着全身瘫痪的“儿媳”四处求医。

  在日前产生的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中,黄代小成为山西省两名孝老爱亲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之一。昨日,《山西青年报》记者来到阳泉市蔡东社区,见到了这位人人称赞的“好婆婆”。

  善良媳妇逼丈夫离婚

  1995年,当时24岁的刘雪莲刚刚结婚不到一个月,就被检查出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不久即瘫痪在床,而为了不被瘫痪的女儿拖累,刘雪莲的父母同她断绝了来往,这些年一直是婆婆黄代小细心照料着“儿媳”刘雪莲。

  为了不拖累婆家,善良的刘雪莲曾以绝食相逼,希望丈夫和自己离婚。“当时我就想,自己这种身体状况,为什么要拖累丈夫一家呢?”不过黄代小并不这么想:“雪莲你既然嫁过来了,就是我们家的一员,就算是离了婚不再是我的儿媳妇,你也还是我黄代小的女儿,你病了,就让妈照顾你,给你看病。你放心,以后妈无论去哪里都带着你,只要有妈吃的就饿不着你,有妈穿的就冻不着你。”从此,黄代小多了一位没有血缘关系的“女儿”。

  “15年,

  妈没睡过一个好觉”

  尽管没有什么生活来源,仅靠老伴每个月600多元退休金生活,但黄代小总是想尽一切办法来为刘雪莲看病,阳泉的各家医院黄代小带着刘雪莲几乎都去过。为了更好地照顾“女儿”,黄代小和老伴不顾儿子的劝阻,带着刘雪莲在外面租了一间平房住了进去。“我和老伴年纪大了,儿子是想孝顺我们,可是他再婚了以后,我们总不能带着雪莲住在那吧,还是搬出来好。”

  瘫痪后,刘雪莲就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生活中的一切事情都需要黄代小帮助她完成,喂水喂饭、倒屎倒尿,同时类风湿性关节炎还让刘雪莲常常浑身疼痛,经常需要黄代小帮她按摩全身来减轻痛苦。“我晚上经常疼得哼出声来,俺妈就起来帮我按摩,根本顾不上睡觉。”阳泉有句俗话叫“当妈的耳朵尖”,15年来,黄代小晚上睡觉都穿着衣服,为的就是能够及时起来照顾“女儿”。只要刘雪莲房里有一丝动静,老人就会起来查看。“15年了,因为我,妈就没有睡过一个好觉,每天晚上都要起来好几回,你说,一个六十多岁的老人,就为了照顾我,连觉都不能睡……”要是实在困得不行,黄代小为了让自己清醒过来就用脑袋使劲朝墙上撞,而这一切,“女儿”刘雪莲是看在眼里,痛在心上。

  卧床的病人最怕得褥疮,每天吃完早饭,黄代小就用热毛巾给刘雪莲擦身,完了再擦上爽身粉。15年来,擦身、擦粉,一天都没有间断过,让卧床15年的刘雪莲没有出现过一次褥疮,家中也没有一丝异味。附近的邻居告诉记者,黄代小这15年来,每天几乎不怎么出门,自己的亲生女儿出嫁后,尽管离黄代小住的地方很近,可是为了照顾刘雪莲黄代小这十几年才去过两次,就连自己最大的爱好,老人也放弃了。“原来黄老太太特别爱打扑克,为了照顾她那个姑娘,这15年就再也没见她碰过扑克。”一位邻居这样说道。

  “妈为我操碎了心”

  在黄代小一家三口居住的这间两居室平房里,记者看不到任何的装饰,一台19英寸长虹电视机就算是家里面最贵重的东西了,其他就只有一些上世纪70年代用到现在的老家具。“尽管说现在比前几年生活好了,可为了给雪莲看病,家里到现在还欠着外债。老伴的退休金和雪莲的低保除了买药,省下的钱刚够我们三人的吃喝。”

  尽管生活并不富裕,黄代小老两口还是想尽一切办法让刘雪莲过得好一些。“为了我这个病人,俺妈真的是操碎了心。”刘雪莲屋子里的电灯,黄代小专门用报纸包住,就是怕灯光太强会刺激刘雪莲的眼睛,为了省下钱给刘雪莲喝牛奶,黄代小的老伴硬是把烟给戒了。“我不抽烟又不怕,雪莲的营养跟不上可不行。”

  为了能够减轻“女儿”的痛苦,黄代小经常会上山找一些草药,有时认不准草药的样子,黄代小就把相似的草药都采回来,亲自试吃,自己吃完没有什么坏处才会让刘雪莲吃。“经常有人给我些偏方,有时候我认不准就只能把长得像的草都采回来,自己试验,然后再让雪莲吃,有一次吃错了假草药,让我浑身起的都是红斑。”老人幽默地说,神农尝得是百草,自己这也不算什么。

  “想看着雪莲再当一次新娘”

  对于61岁的黄代小来说,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看着“女儿”刘雪莲摆脱病痛,从床上站起来。“这孩子还年轻,不应该就这样在床上躺下去,她的人生不应该是这样,可怜了我这个女儿了。”

  在采访中黄代小告诉记者,要是刘雪莲能够康复,她就帮自己这个“女儿”找一个好人家,风风光光地把雪莲嫁出去。“尽管雪莲和我没有血缘关系,可是这十几年来,她就和我亲生女儿一样,我今年已经61岁了,希望在我的有生之年可以实现这个愿望。”

  刘雪莲哽咽着对记者说,“母亲”黄代小对自己的恩情,她几辈子也报答不完。 “如果没有俺妈对我的鼓励和照顾,我可能早就寻短见了,我有什么困难都是俺妈帮我扛着,别人家都是儿女照顾老人,偏偏我这里是老人照顾女儿。如果这辈子我还能再站起来,我就是做牛做马也一定用我的双手和我的心来报答俺妈,好好地孝敬二老;就算我好不了,就让老天爷保佑我下辈子身体健健康康的,来给俺妈当女儿,当亲生女儿,好好地伺候她一辈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