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会步入品牌时代

80酷酷网    80kuku.com

      山雨欲来风满楼。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广东,人才招聘会多如牛毛,尽管如此,很少听说有赔钱的。现在,这样皆大欢喜的局面将很快成为过去。记者在采访中强烈地感受到,在看起来红红火火的招聘会背后,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日益为成交的效率感到不满。而一场从形式到内容的革命已经悄悄地铺开,注入“个性”和“服务”特征,带有明显品牌操作痕迹的招聘会正在迅速崛起,粗放式的招聘会注定要走向死亡。

东莞的“眼球”
    “给我时间,我们明年的人气一定会让你大吃一惊!”朱剑飞信誓旦旦地说。朱是成立才一年的东莞中心人才市场总经理。其实,“中心”能有目前的成绩已经不错了,一场招聘会下来,200多个招聘单位,超过1000人的求职者。但就在不远处的位于东莞市繁华地带的“智通人才市场”每场招聘会都挤得满满当当,其人气之旺让朱剑飞坐卧不安。

    “50万元招老总!”两个月以前,这句话为东莞中心人才市场赚足了眼球。当时的这场“东莞民营企业招聘大会”被朱剑飞折腾得隔壁几家人才市场都不舒服。当然,在本场招聘会上,人事部门坐镇现场办理调动手续让企业和求职者享受到的是不一般的服务。

    根基深厚的“智通”在吸引“眼球”方面显然并没有处于下风。其主办的一场“珠三角知名企业内刊会议”让媒介为之侧目。要命的是,通过这样的会议把掌管招聘大权的人事经理们紧紧地拉到自己的怀抱。另外,“智通”前不久为配合东莞政府“引智”,不惜血本联姻“信博会”举办招聘会,一时风光无限。

    据悉,东莞中心人才市场将于8月24日举行的“外资企业招聘大会”又有惊人之言:某外资企业招聘人才,待遇是“年薪80万+别墅+小车”。相信在吸引眼球的背后,朱剑飞和他的中心人才市场不会让人失望。

广州的“寂静”
    漫步在华普大厦、天河购书中心、体育中心、赛马场等地的大型招聘会,“无特色”和火爆的场面竟然可以同场出现,这就是广州的“大好形势”。一方面求职者和招聘单位难以找到合适的对象,一方面面临着只有“独此几家”的选择,在往返奔波和拥挤之中彼此享受“人气”带来的虚幻幸福。

    先行的改革者总算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南方人才市场的品牌目前在全国没有人可与之匹敌,南方人才市场招聘业务的主力军———锐旗顾问有限公司所策划的系列动作正在为其弥补某种缺憾。“首届南方教育培训人才招聘大会”甫一推出,就受到了各类学校和培训机构的欢迎。一位参加现场招聘的校长告诉记者:今天来的教育人才足够供我选择,如果不是专场,可能连一个对口的人选都没有。对于求职者来讲,又何尝不是这样呢?也许,“锐旗”的这场招聘会收入不会超过其它综合人才招聘会,但供求双方的满意所带来的品牌效应一定会在“第二届”或“第三届”体现出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