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最新失业率再创新高

80酷酷网    80kuku.com

    香港今天公布最新一季失业率数字,如业界人士所料,失业率直指百分之八关口,达到七点八个百分点,比上月微升零点一个百分点。对于失业率再创新高,政府发言人强调,会继续以纾缓失业问题为首务,集思广益,研究相关建议。

  目前,香港最新失业人数已从上个月的二十六万多人上升至二十七万多人。失业率不断升高,随之而来的社会问题也日渐突出。今日此间公布的一项调查指出,向社工机构求助的失业者越来越多,有轻生念头的人为数不少。其中香港明爱中心今年三月起开通失业人士互助热线电话,截至上月底,有六百八十多人透过热线求助,平均每天五至六人,其中约一半人失业超过半年,有百分之四的求助者透露出轻生念头。

  现时,香港政府全力采取措施解决就业问题。由于近期香港与失业率相关的一些指标出现跳跃性上升趋势,如银行信用卡坏账率就由第一季度的约百分之九上升到二季度的百分之十三点六,人们担心失业率也会出现类似情况。

  不过,今日公布的最新失业率数字当属微升,主要是由于新毕业生及离校人士成批投入劳工市场所致,随着这一情况的过去,秋后失业率料应有改善的可能。

  目前,纾缓失业已成港人的燃眉之急,市民普遍寄希望于政府通过努力创造职位。政府也正为此多方采取措施。就长远而言,政府已承诺由多个部门提供三万多个临时职位,另一方面准备动用六千亿港元搞基建,创造就业机会。目前,作为正在实施中的措施,政府着力帮助青少年就业,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七月底启动的“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目前,社会各界为青少年提供服务的培训机构越来越多,至上周已增至四十三间,光是香港“明爱”就设有十四个培训点。政府方面透露,“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自推出以来,已取得约五千二百个见习职位,成绩令人鼓舞。

  此外,一些培训机构在推动就业方面的工作也看到成效,再培训局去年九月推出的自雇创业支援计划,先后有四百四十名学员毕业,其中有两成八学员培训后成功创业。

  解决失业问题,政府有责,商界也重任在肩。目前,香港政府正同时推行“一公司一职位”计划,努力劝说本地六大商会参与,尽量提供职位,分流失业人士。应该说,这是一个临时性可行的办法,而相信效果也将得到陆续体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