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婚者=责任感?

80酷酷网    80kuku.com

      据说现在不少用人单位的招聘条件上都注明要“已婚”,就连以往一直强调最好未婚的“文员”岗位也增加了此项要求。招聘者解释说,已婚者有家庭观念,不乏责任心,他们工作更让人感到踏实。

    实话实说,我觉得只要是人才,就没有已婚或未婚之分。

   责任凭什么感呢?一个已婚者是否会给单位的高层们以责任感呢?已婚如有责任感,为何还有众多的拈花惹草包二奶之人?未婚如无责任感,为何还有众多的“新时代”之人?所以我们没权要求应聘者一定是“已婚”——婚姻只是外壳,是否有责任感关键看一个人自己的本性。

    一位濒临绝境的少女,为了生存而走进了陌生汉子的婚房;为了赶上最后一次分房机会,不少人去领取了大红的结婚证书;为了顺利获得出国签证,不少人匆匆结成了夫妻……难道这些“已婚”者就有责任感了?

    人的责任感通常包括三个层面:对家庭的责任感,对社会的责任感,对自然的责任感。责任感是在人的社会化过程中逐步形成的。而家庭责任感也只是人诸多责任感之一而已。

    报纸上曾登过国内一家著名企业的领导人的看法,说过了30岁还不结婚的人缺乏责任感,他不用那样的人。幸亏企业里不全是这样的老总,要不然咱非得失业饿死不可,没准饿死了还被指责为“饿死事小,失节事大”。但我总在想,如果看看越来越高的离婚率、越来越短的婚姻的话,这位老总的责任感的标准就显得生硬而且可笑了。

    我的一个朋友老大不小了,他当然也希望能与未婚妻早点把小家庭建立起来。但是,他的事业正面临着转折的关头,公司将在近期提拔一位副总,作为人力资源部部长,他理所当然成了热门人选。然而,公司里的其它几位部长实力也不可小觑。这节骨眼上,他当然要起早贪黑地好好表现一番了,哪里还有时间和精力考虑家务事?再说即使他被提拔了,也肯定还要有一个巩固地位的阶段,总不能刚刚提拔就三天两头为家里的事情去请假吧?而未婚妻也是一个要强的女子,在报社当记者的她一心想当“名记”,所以也想趁着还算年轻再努力一把。俩人一番合计,当下就约定,近几年内暂不结婚。可见事业心是责任感的推进剂。现在有很多年轻人都以事业为重,他们希望先立业,再成家,以期为将来的小家庭奠定扎实的基础。这应该说是很理智的选择。

    终归,婚姻不是人生全部,“已婚”更不能简单地代表“责任感”,在你所扮演的众多的社会角色中,婚姻无非是给了你一个安全的港湾,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培养你的家庭责任感,但它决不会是培养敬业爱岗精神、成就事业的决定因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