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学者公布未来10年人才需求模型

80酷酷网    80kuku.com

      广州市人事局局长潘潇在近日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接收电子化暨知名企业推介会”上说,广州市今后引进的将是“黄金年龄的黄金人才”,这一说法形象地概括了广州“引高控低”的毕业生接收原则。据了解,今年广州已接收来自全国671所高校的1.5万名应届毕业生。
  潘潇局长对“黄金年龄的黄金人才”的定义是:“年龄25岁至50岁之间、学历本科以上、职称在中级以上的各类人才。”之所以作出这样的界定,原因是随着广州市人口政策的调整,新的常住人口政策将以优化人口结构、提高人口质量为主,为此人才需求的层次将进一步提高。在这个原则下,非广州生源的大专毕业生原则上不能到广州就业,低层次人才的就业空间将进一步压缩。
  今年是我国高校扩招后毕业生就业的第一年,广州生源毕业生比上年增长了34.9%,达到1.3万人,而外地生源毕业生进入广州就业的愿望比较强烈,增加了就业压力。据悉,截至目前,广州市共接收来自全国671所高校的应届毕业生15017人,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3%,其中研究生1106人,占接收总量的7.4%;大学本科学历者12332人,占接收总量的82.1%。从今年广州市接收应届毕业生的专业结构来看,列前十位的“黄金专业”主要是计算机类、英语类、机械类、中文类、电子类、土建类、会计类、法学类、金融贸易类、临床医学类。这10类专业接收的毕业生占了接收总量的46.3%。
  据预测,明年广州市对高校毕业生需求保持强劲,预计总量将达到1.6万人。
  2010年哪个专业最吃香毕业生需求 预测模型让你一查便知
  2010年哪个专业最吃香?未来10年广州市需要多少大学毕业生?只要查一查广州市“普通高校毕业生需求预测与就业指导优化模型”,你马上就会得到答案。广州大学理学院数学系教授、数量经济学研究所所长杨辉耀昨日正式向社会推介了这一研究成果。据悉,目前国内还没有如此深入精确的毕业生需求预测项目。
  据杨辉耀教授介绍,这个模型是受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委托进行的研究项目。该模型从专业人才需求预测出发,通过预测、信息传递,实现市场调节和政府调控双重优化目标。目前,国内还没有如此深入精确的毕业生需求预测项目。
  对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来说,这个模型的功能是十分明显的。杨教授称,这个模型的主要功能是预测未来10年每一年广州市对普通高校各专业、各学历毕业生的需求数和补充数,由此产生了其他功能,特别是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优化功能。也就是说,高中毕业生报考大学选择专业时,可以查询模型的预测结果,就知道某些专业、学历层次在未来毕业年份的需求情况,从而选择适合的专业;在校大学生也可以通过查询结果,及时了解毕业当年所学专业的需求情况,以便及时调整自己的选修方向,为就业打下基础。而高校也可以通过预测数据,及时调整学校的专业结构,保证毕业生的“适销对路”等(具体见表,表中所指广州地区不包括中等学校、小学、幼儿园)。
  广州对大学生总需求专业排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