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朝中都(北京的第一个首都-金中都)

80酷酷网    80kuku.com

金朝中都(北京的第一个首都-金中都)

北京的第一个首都,对北京城的意义非凡,他就是-金中都.

一,金中都建都的历史记载和现代考证

1153年,金朝第四位皇帝完颜亮(1122年2月24日-1161年12月15日)弑君篡位后的第5年,他正式迁都到了燕京(现在的北京)建立中都,并且将皇亲国戚全部迁到中都。为了断绝皇亲们的退路,他把旧都上京会宁府的宫殿豪宅彻底夷毁。从此也为自己埋下了杀身之祸。(照片引自:贾更坤主编,中国通史 五代十国-金时期,中国戏剧出版社 ,2008)

北京的第一个首都-金中都

在修建金中都的时候,完颜亮征集了40万军队和80万老百姓在燕京建宫殿城池,规模浩大,仅取土一项就可以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根据史料《顺天府志.金故城考》介绍,参加运土的老百姓“人置一筐,左右手排定,自涿州至燕京传递,空筐出,实筐入……”

1966年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对金中都外郭城城垣、宫城宫殿和街道等遗迹进行了勘测。金中都外郭城的东南角在今永定门火车站西南的四路通。东北角在今宣武门内翠花街。西北角在今军事博物馆南皇亭子。西南角在今丰台区凤凰嘴村。凤凰嘴村南和马连道附近的地面上,尚保存有南垣和西垣的夯土残壁。

外郭城东西、南各开三个城门,北城垣据《金史》记载有四个城门,总计十三个城门。宫城位于全城的中央,平面呈长方形。

北京的第一个首都-金中都

二,唯一能够证明金中都在北京的遗迹,就是金代鱼藻池(太液池)

公元1214年,蒙古大军攻入中都,建立元朝。金中都和同乐园一起化为焦土。金代鱼藻池(太液池)因为在一片荒草之中,侥幸的遗留保存了下来。

北京的第一个首都-金中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