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曲霉毒素中毒(警惕黄曲霉素中毒)

80酷酷网    80kuku.com

黄曲霉毒素中毒(警惕黄曲霉素中毒)

北京的王女士被查出了肝癌,这对一个家庭来说本就是一个噩耗,可更让人恐惧的是,继她诊断为癌症后,她的父亲、哥哥等一家四口均被查出癌症且去世。

在医生询问王女士家人的共同点时,王女士家中的饮食习惯引起了医生的注意。

原来王女士家中以前比较贫寒,在日子好起来后,家中长辈也依旧很节省,哪怕是发霉的食物,会削掉发霉的地方再吃,已经有一点发霉了的大米和豆类,觉得做熟了就没事可以吃,平日用的油,是在乡下买的土榨花生油,觉得这种油更香更健康。医生听完王女士的话,推测王女士应该是因为摄入黄曲霉素诱发了肝癌。

厨房里的3种东西千万别吃,赶紧扔掉,警惕黄曲霉素中毒

一、黄曲霉素是一级致癌物,毒性是砒霜68倍

给王女士一家带来灭顶之灾的黄曲霉素究竟是何物?

黄曲霉菌是黄曲霉和寄生曲霉产生的杂环化合物,在黄曲霉菌中有30%到69%的菌株可产生黄曲霉素。黄曲霉素是已知的最强生物致癌剂,1毫克黄曲霉素即可致癌,其毒性是砒霜的68倍,而且黄曲霉素是可积累的,健康人如果一次摄入20毫克黄曲霉素,即可致人死亡。

而让人更加恐惧的是,黄曲霉素会存在生活中的任意角落,一旦人体误食就会对身体造成损害,首当其冲的就是肝脏。

肝脏的主要功能为人体的代谢,还是身体重要的免疫器官,可化解身体的轻微毒素,黄曲霉素主要损害的就是肝脏,可使肝细胞核肿胀,脂肪变性、出血、坏死等,同时还会损害肾脏,而这也就是王女士患肝癌的原因。

厨房里的3种东西千万别吃,赶紧扔掉,警惕黄曲霉素中毒

二、警惕!黄曲霉素还有2大危害

除了会对肝脏造成损伤外,黄曲霉素还有哪些危害呢?

从短期危害上来看,人在食用了被黄曲霉素污染的食物后会出现急性中毒,黄曲霉素可以在很短时间内造成肝损害,出现急性肝炎,出血性坏死,肝细胞病变等,让人出现黄疸、发烧、呕吐等症状,严重者2到3周会出现腹水、下肢水肿,甚至死亡。

从长期危害来看,长期小剂量的摄入黄曲霉素,则会造成慢性中毒,肝脏会出现慢性损伤,如肝实质细胞变性、肝硬化等。由于黄曲霉素的致癌性,长期摄入还可致癌,可诱发肝癌、肾癌、乳腺癌、卵巢癌、直肠癌等多种癌症。所以说黄曲霉素的危害性大,存在范围广,为了健康,有多个国家包括中国在内,都对食品中的黄曲霉素含量做了限量要求。

厨房里的3种东西千万别吃,赶紧扔掉,警惕黄曲霉素中毒

三、厨房里的3件东西,赶紧扔掉,警惕黄曲霉素

说完黄曲霉素的危害,小妙还得提醒大家,这些东西都是黄曲霉素的天然“宿主”,赶紧扔掉。

● 发霉的坚果:坚果一旦发霉就可能产生黄曲霉素,发霉的坚果尝起来总是发苦,这种苦味正是来自霉变过程中的黄曲霉素,在吃到有苦味的坚果时一定要及时吐掉,再用清水漱口,不能再食用,其中发霉的花生是坚决、一定要扔掉的,其中的黄曲霉素含量非常高。

● 发霉的大米:大米出现米虫无伤大雅,只是看着膈应人,但是发霉的大米却不能食用。发霉的大米含有黄曲霉素,而且黄曲霉素耐非常高温,平常的烹饪方式根本无法去除,哪怕是加热至280摄氏度也不会被破坏,因此将大米做熟了也无法去除黄曲霉素。

● 发霉的餐具:餐具本身一般不会产生黄曲霉素,但是没有完全洗干净的餐具中可能残留着食物,如砧板的缝隙刀痕中可能有食物残渣,筷子上可能有淀粉等,在潮湿温暖的环境中,就容易产生黄曲霉素,使用这种餐具,就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危害。

厨房里的3种东西千万别吃,赶紧扔掉,警惕黄曲霉素中毒

对于粮食、坚果这种容易发霉的食物,不要储存太久,存放时应尽量保持低温、通风和干燥,不要让阳光直射,食用前要看看有无霉变,如果有发霉就不要再食用了,健康才是无价的。不要为了不必要的节省伤害了健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