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品的数量概念

80酷酷网    80kuku.com

     当收藏者在分析决定收藏品投资价值与市场价格的因素时,收藏品的存世量无疑是需要考虑的最重要因素之一。但是,用存世量这一概念来分析收藏品的投资价值与市场价格是不科学的。从理论上讲,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收藏品的存世量往往无法确切知道。在这里,有必要将收藏品的流通量、出世量和存世量这三个概念进行一番比较与区分。
  所谓流通量,是指在一段时间内,某种收藏品在收藏晶市场上流通交易的数量。而出世量是指已经被人们发现的某种收藏品的数量。显然,已经被人们发现的收藏品并不一定都会在收藏品市场上流通交易,因此,流通量不同于出世量。存世量则是指某种收藏品尚存于世的数量。存世量既包括已经为人们所知的收藏品数量,又包括尚未为人们所知,但确实存在于世,而且可能在将来为人们所知的收藏品数量。其实,当人们在使用存世量这个概念的时候,实际上指的是流通量或者出世量。
  人们对存世量的感知主要是通过流通量间接反映的。但是,流通量对于出世量和存世量而言并没有准确的代表性。原因很多,例如一些纯粹的收藏者“秘不示人”的收藏品是很难为外人所知,亦难以进入收藏品市场进行流通交易;进行收藏品数量信息的搜寻实际上是需要成本的,而且这种成本还呈边际递增的趋势,即为了搜寻新信息所需要支付的成本将越来越多。
  如果有一件收藏品是人所共知的“孤品”,但是,突然有一天,某位收藏者由于急需资金而在收藏品市场上出售与这件“孤品”的品质完全相同的另一件“孤品”,那么“孤品”还“孤”否?这是出世量向流通量的转换。事实上,如果说想要知道某种收藏品的出世量不是一件易事的话,那么,想要知道其存世量就更是难上加难了。如果哪位收藏者在2000年上半年对“德化造”瓷器来了兴趣,并且在对这类瓷器的品质和“存世量”(实际上是流通量或者出世量)进行周密调查、仔细研究之后,决定购买数件进行投资的话,那么,到了2000年下半年,他的计划恐怕就要重新考虑了。因为2000年下半年出了一件震惊考古界和收藏界的大事。沉没于南中国海的清代商船“泰兴号”被打捞出水,而且在船上发现了保存完好的35万件“德化造”瓷器。2000年11月发现者将这些瓷器在德国的斯图亚特城进行拍卖。这无疑是存世量向出世量和流通量的转换。35万件这个巨大的数字让我们很难再将流通量、出世量和存世量相混淆。
  事实上,流通量、出世量和存世量三者是处于不断地动态转换之中。我们所能够直接感受到的顶多是流通量。如果希望知道某种收藏品的出世量和存世量几乎不可能,因为呈边际递增趋势的收藏品数量信息搜寻成本高到了令我们几乎无法支付。例如,北宋时期流通于四川地区的“交子”纸钞在收藏品市场上的流通量为零。那么,其出世量是多少呢?中国人民银行数十年前就向社会重金求之而一直未果,但是,“交子”的出世量就真的为零吗?如果真的为零,其存世量又是多少呢?这些恐怕只有老天才知道。
  虽然收藏者在分析收藏品的投资价值与市场价格时经常误用存世量这个概念,但这并不意味着这种误用就是合理的。本文写作的缘起正是希望通过对收藏品流通量、出世量和存世量这三个概念的辨析,使收藏者在今后不再混淆和误用这三个概念。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