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LED是什么优点有哪些苹果为何要全面採用

80酷酷网    80kuku.com

随着现在的生活水准越来越高,大家购买苹果的产品也是越来越多了,那么苹果的产品当中有很多的功能大家是未必知道如何去使用的,当然也包括要去多了解苹果新出的新功能之类的,那么今天小编就收集了一些关于Mini LED是什么优点有哪些苹果为何要全面採用的一些信息来分享给大家,欢迎大家接着往下看哦。

苹果从 2021年开始替 iPad Pro 和 MacBook 开始採用 Mini LED ,到目前为止似乎还有不少人对于 Mini LED 还是不太熟悉,比起现有传统 LED 、Micro LED 和 OLED 有什么差异呢?在苹果发表新产品之前,赶紧透过这篇了解 Mini LED 是什么和了解优点有哪些。

Mini LED是什么

Mini LED 是指「次毫米发光二极体」,意指晶粒尺寸约在 100 微米 的LED,最早是由台湾晶电(富采投控? 3714)所提出。由于 Mini LED 介于传统 LED 与 Micro LED 之间,简单来就说是传统 LED 背光基础上的改良版本,在製造技术相对成熟下,也算是 Mini LED 发展过程最佳替代产品。

至于 Mini LED 比起传统 LED ,颗粒也比 LED 更小,如以相同 LCD 萤幕 Mini LED 能塞入更多晶片,并且让显示器变得更细緻、亮度更高,也会比 OLED 更省电,并允许精确调光,也不会产生 LED 背光问题(光晕),同时也强化 OLED 面板竞争力。

可以直接将 Mini LED 视为 LED 到 Micro LED 过渡方案,主要是因为 Micro LED 关键技术良率一直无法起来,导致改由 Mini LED?算是取代传统 LED 的新一代新型显示技术,製程良率相对也比起 Micro LED 更高,相对量产也会更容易,大量用于液晶显示背光市场也更容易。

Mini LED 优点有哪些?

苹果决定要替设备採用 Mini LED 面板,主要是 Mini LED 优点有:

轻薄、省电、成本更低萤幕鲜豔度接近 OLED亮度、对比与色彩超越 HDR(苹果称 XDR)色彩完整、色域广、颜色更饱和超高对比度(1,000,000 : 1)峰值亮度提升 3倍~5倍(>1000nit)寿命比 OLED 多出 3~5倍比 OLED 省电可达 80%成本比起 OLED 更低

Mini LED 和 Micro LED 与 OLED 有什么差异?OLED 是什么?

OLED 是指「有机发光二极管」(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缩写 OLED)又能称为有机电激发光显示或有机发光半导体,萤幕不需背光模组及彩色滤光片等结构。

与 LCD 相比 OLED 结构就更简单,成本售价高,这也让 OLED 继 LCD 后为各大厂后续看好会是未来的主要显示技术,苹果也在2018年替 iPhone 萤幕换上 OLED ,直到 2020 年 iPhone 12 全系列都採用 OLED 萤幕,然而被看好的优点部分有:

可以自主发光省电弯曲更薄厚度更广的色域高对比度延迟低(反应时间快)黑色显示区域不耗电高亮度高辉度效率多色及彩色鲜豔图像清晰

OLED 有优点,当然也会有缺点,OLED 最令人头痛的就是萤幕残留烙印和色彩偏移问题,不过在苹果优化下,iPhone 会产生烙印机率相对比起 Android 更低。

萤幕烙印是什么?非iPhone X的OLED萤幕也可能出现烙印问题

Micro LED 和 Mini LED 差异?

Micro LED 是指「微发光二极体」,尺寸比起 Mini LED 更小,关键技术为巨量移转,由于 Micro LED 不需背光模组和光学膜片,採用无机材料构成发光层,所以就不容易出现 OLED 烙印缺陷,穿透率更优于 LCD 和 OLED? 高达 90%,也能够让显示器更省电。

简单来说 Micro LED 就是将微发光二极体全部焊接至 TFT 基板上,每颗超微 LED 晶体的体积小于30纳米,如以1080p萤幕像素点数量高达207万,4K萤幕就要高达829万颗,业界採用巨量转移技术解决銲接与失败率,不过当前 Micro LED 良率依旧很低,就算生产成功,成本价格过于昂贵,也并非是厂商和消费者负担得起,外界预计最快在 2027 年才有可能让 Micro LED 技术普及、提高良率和降低成本。

PS. 巨量转移技术指在1cm2或者其他大小的TFT基板上焊接一定数量的超微LED晶粒。

至于 Micro LED 优点有高亮度、高对比、高解析度、高可靠度及反应时间快、更节能、成本更低动温更广等特性,在功耗上比起 LCD 和 OLED 更低,亮度也是採用自发光显示,Micro LED 亮度也会比 OLED 高出 30%,比较适合用于车用、工业与军事领域。

而 Mini LED 部分,前面就已经谈论过,就不重覆谈论,Mini LED 和 Micro LED 差异可透过底下这份特性比较表了解:

2021年是 Mini LED 元年

苹果其实早在 2019 年 WWDC 发表会推出的 32吋的6K萤幕 Pro Display XDR ,主要就是採用 Mini LED 背光架构,藉由12个控制器,控制 576 颗蓝光LED组成的阵列做为背光,达到直下式区域调光(local dimming),实现更好的对比度和色彩饱和度,如今这款萤幕是针对高阶专业级工作室和电影剧组所推出萤幕。

不过 Pro Display XDR 的 LED 晶粒的尺寸约200~300微米,非目前认定的 MiniLED 约 100~200 微米尺寸,只能够称之为类MiniLED ,具备十亿种以上的色彩以超高精确度,苹果透过突破性背光技术,将 Pro Display XDR 亮度、对比与色彩提升到另一个境界,直接超越 HDR,称为 Extreme Dynamic Range (XDR)。

苹果準备在 2021 年推出多款 mini LED 产品,包括 iPad Pro 和 MacBook Pro 萤幕全都会改用 Mini LED ,其中 iPad Pro 平板电脑,会搭载5奈米製程 A14X 仿生晶片、高通 Snapdragon X55 晶片,支援 mm Wave 毫米波和sub-6Ghz,当苹果大量採用 Mini LED 面板,相对也会带来更多规模应用。

LEDinside 预估在 2021 年 Mini LED 将会大规模开始运用在车载 LCD、笔电、中大型电视,甚至到 2023 年 Mini LED 会增长到 8070 万台,市场规模有望达到 5.3 亿美元。

苹果一直以来都很喜爱每隔几年就会引用最新技术,推出后也会引领产品设计和技术发展,将会带动 Mini LED 产品普及和新风潮。

如今苹果决定採用 Mini LED背光技术当成发展重点,也是为了未来 Micro LED 发展时,能够顺势降低成本,同时也能够在技术和专利方面更有优势,并掌握供应链策略。

2021年苹果新品有哪些?除iPhone 13、AirTags 还有这几款如喜欢这篇文章教学的话,后续也想了解更多 Apple 资讯、 iPhone 、Mac 隐藏 3C 技巧,欢迎追蹤?疯先生 FB 粉丝团、Telegram、MeWe、Instagram以及?订阅YouTube频道,将会有更多非常实用的技巧教学分享给大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