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公子哥”到“新首富”

80酷酷网    80kuku.com

      11月4日,著名商业杂志《福布斯》在北京公布了2004福布斯大陆富豪榜,荣智健家族以14.9亿美元荣登榜首。

     上海知名的“公子”荣智健1942年出生于上海,是家中惟一的儿子。他的父亲是著名的“红色资本家”荣毅仁。

    荣智健小时候在上海度过。1959年毕业于南洋模范中学。公私合营之后,荣家在中国内地的企业已实行公私合营,家族里的人一般不担任直接的经营管理工作。下一代人似乎可以享受高股息带来的优越生活,而不必从小吃苦。据一些当年认识荣智健的人回忆,那时十六七岁的荣智健是上海知名的“公子”。他有一辆红色的敞篷跑车,经常开出去兜风,他常请同学朋友去国际饭店、红房子吃饭,很大方。

    赚到第一桶金

     1978年夏,36岁的荣智健随身携带着简单行装和单程通行证,远离家人,告别妻儿,独闯香江。

    据报道,荣智健的第一桶金是这样赚到的:荣家在香港有一些资产,大都是些纺织厂的股份,例如九纱厂、南洋纱厂等。这些纱厂的股份30年没动过股息,因而积下一笔钱。荣智健就凭着这笔本钱,与堂弟荣智金和荣智谦合资在新界大埔开办了爱卡(elcap)电子厂。“初时,我占股本的三分之一,后来工厂赚了钱,我把个人分到的利润再投资进去,令我所占的股权增加到60%,前前后后总共投资了100多万港元。”荣智健出售爱卡公司时,他个人得到720万美元,也是他投资的56倍多。

    “作为一个生意人,我当年最大的成功不是爱卡,而是1982年用从爱卡赚的钱在美国搞的一项创业投资。”那年他与原本在ibm工作的几个工程师合作,在美国加州圣荷西合资创办了加州自动设计公司,那是美国第一家专门开发电脑辅助设计软件的公司,“业务就由他们负责,我仍在香港经营爱卡。最初的投资,包括贷款在内,大约是200多万美元,我个人占60%。这公司一直在盈利,到了1982年底,公司被一家生产电脑设计硬件的公司收购了28%,翌年合并上市,成为美国第一家上市的电脑辅助设备厂商。原来的200多万美元投资一下子便增值了40倍。”

    后来,荣智健出售美国公司的六成股权,加上出售爱卡得到的5600多万港元,他当时的财产已由数十万上升到4亿3千万港元,前后不到10年。

    加盟中国国际信托

     1986年荣智健加入父亲的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成为中国国际信托投资(香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信香港”)的副董事长兼总经理。1987年,香港股市、地产及世界航运业尚处于低潮,中信香港经过慎重研究分析,决定收购香港国泰航空公司的部分股权。

    荣智健说:“我们分析了差不多6个月,觉得国泰的盈利前景看好,经营完善,而且有一支优秀的管理队伍。我就把自己的想法向北京总公司汇报,不到5天就得到批准。”国务院为此借贷8亿港元,作为中信香港的运作资金。1987年2月,中信香港以23亿港元收购了国泰航空的12.5%的股权。1990年,中信香港又以5亿港元收购了港龙航空公司的46.3%的股权。中信香港成了港龙的第一大股东。

    中信香港有史以来最庞大的一项投资,是在1990年以逾一百亿港元收购香港电讯二成股权,成为这家当时香港股票市场市值最大公司的第二大股东。至此,中信香港资产总值接近200亿港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