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树大招风? 亿万富翁们躲着“福布斯”

80酷酷网    80kuku.com

    10月,《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照例又要出炉。不同的是,这次是在刘晓庆案后。因此,这个榜单上的人物很可能会成为查税的目标。也因此,这份榜单还未出炉就受到了方方面面的关注和压力。

    好在10月不远,到时我们将会看到新一期的中国富豪排行榜。只是不知到那时,这个榜单上那些耀眼的企业家中是否还会被要求补税的。

    记者昨天联系了上海几位很有名的民营企业家。记者跟他们做了一个假设:如果有一天《福布斯》中国要把他们列入中国富豪榜,他们愿不愿意?记者得到了一个众口一词的答案:不愿意。过去不愿意,现在不愿意,以后可能也不愿意。

    林先生是上海著名的民营企业家,他很明确地回答记者:不愿意被《福布斯》列入中国富豪榜。但是,从他个人来看,他非常愿意自己的企业参加上海市的民营企业排行榜。2000年他所在的企业才刚刚被评为上海市的民营企业第5名。之所以对待两者的态度有如此大的差别,关键在于,他认为《福布斯》为中国富豪排名时可能存在不准确。他并不清楚《福布斯》怎么界定富豪们的个人财产,但他认为,在民营企业当中,法人财产和个人财产的评估很难分开进行,企业财产和个人财产是没有办法清楚划分的,更何况国外界定个人财产的方法和国内有很大的差别。《福布斯》仅靠部分证据和推测就断定谁有多少钱,这本身就不太合适。但是,如果是针对企业排名,则可以用很多硬性的指标来判定,比如企业的产值、利润和税收等。比如上面提到的第5名的好成绩,就是靠企业当年交税数字来评判的。所以,如果《福布斯》能够真实地反映企业问题,他完全可以接受它。

    沪上餐饮界一位著名的民营企业家董先生如实说,如果《福布斯》要登他,他肯定不同意。对企业来说,这个事情弊大利少。以他所在的企业为例,企业尚处在发展阶段,各项制度并不是很完善,如果现在把它就拿到太阳底下暴晒,绝对不是好事情。过早的出名,除了能够享受一下老百姓的崇拜,获得一点虚荣之外,并没有什么实际的意义。相反,富豪所在的企业还可能面临多方面的压力。比方说,如果几个餐饮界的富豪上了榜,很多人可能就会认为,这个行业有多么好,然后盲目跟进,这无论对企业还是富豪本人来说,都是一个威胁。

   富豪们害怕树大招风?

   中国有句古话:人怕出名猪怕壮。现在这些富豪们像躲瘟神一样躲《福布斯》无非是应验了这句古话。上海国瑞税务师事务所的王主任也同意这个观点:树大招风嘛,中国历来就有这个传统。

    王主任认为,入关以后,中国税收制度方面有一系列的动作。个人所得税方面很可能会有一些调整。

    扩大个人所得税税源、加强对部分从业行业和从业人员的监控这些可能都是将来个税调整的新方向。但是,这并不是说,因为上了《福布斯》富豪榜,税务局才会加强对这些人的监控。两者之间没有必然联系。

    而富豪不参与《福布斯》的排行,不一定是出于“做贼心虚”的心理,可能只是害怕“树大招风”。

    一位曾经在《福布斯》胡润手下工作的人跟记者聊到,其实《福布斯》中国获得的材料并不全是从这些富豪本人口中获得。

    大多数的企业家们都不愿意把自己的资产情况公布于众。

    《福布斯》一般只能通过其它证据来确定排位。富豪们的这种性格可能和中国传统关联甚大,毕竟中华民族历来就不是一个特别张扬的民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