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才市场供大于求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年8月,广东省人才市场共举办6场招聘会,参加招聘单位1452家,提供招聘职位13286个,进场求职人才总数达25874人。职位供需比例为1:1.95。

    综合人才信息各项指标分析,供需比例与前几个月相比有所下降。但是,人才供求仍然不能回避供大于求的现象。为了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和人才合理配置,广东省人才市场已推出了相应的系列人才招聘会,更好地满足企业和求职者的愿望。

  企业需求:市场营销居高不下

    从总体上来看,排名前10位的专业没有什么变化。对人才需求量比较大的市场营销专业,一直排行第一。前几个月排行二、三位的计算机和企业管理专业互换了位次,排名第四、第五、第七、第十位的机械制造、人力资源、财会、电器制造专业依然保守阵地不变,排名第六位的文秘专业已被电子通讯专业所取代。外贸专业排名第九位,企业策划由原来的第九位上升到第八位。受我国加入WTO的影响,比较热门的外贸专业开始登场。一时热门的文秘专业,一下回落到前10位的边缘,排行第十一位。这些专业占职位总数需求量的79.41%。同时,装饰工程、房地产、广告设计、英语、化学工程、物流、食品、医学、园艺专业需求量也比较大。

  人才供应:建筑工程师增多

    求职人员择业需求排列前10位的无明显变化,仍然是市场营销、企业管理、企业/工厂类、计算机、行政/人力资源管理、机械工程师、电子工程师、会计、建筑工程师,这些求职人员占求职总人数的53%。从前几个月的情况分析,建筑工程师的求职人数在不断增多,工业、工厂、管理类的人才也逐渐踏上正规舞台,除此之外,外贸、金融、法律、物流等专业,也仍然是人才市场的供求热点。

  热点回顾

  “秋季”系列招聘会登场
    
    9月7日至8日,广东省秋季大型人才招聘会在广州购书中心举行。记者从招聘会现场了解到,招聘会两天时间约有4000多人进场应聘,会上提供的职位有2000多个。从参加首场秋季人才招聘会的300多家企业来看,主要是电子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量比较大,其次是化工行业。招聘单位主要是以珠三角一带为主。

    据介绍,本次招聘会标志着人才市场已经“换季”,而外商投资企业、营销类、技术类、综合类等面向中、高级人才的秋季系列专场招聘会将陆续登场,届时预计有1200多家企业参加招聘,1万多人进场求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