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杂志上有个某品牌打印机的广告,三个前去应聘的年轻人坐在椅子上,他们头顶悬着报纸分类广告上的招聘启事:“诚聘:素质高、薪水少、做事快”。杂志上的广告说,好打印机就像好人才一样难求,而该打印机打印效果好,速度快,墨盒成本低,是符合“素质高、薪水少、做事快”这三项要求的“全才”。

    仔细想想,这则广告其实颇堪玩味,所透露的玄机已超出打印机广告的信息,因为它无意中道出了老板们的人才观。虽然现在媒体上许多人才招聘广告都打着“高薪诚聘”、“待遇从优”、“年薪×万至×万”,但我相信天底下几乎所有的老板,无论怎么标榜伯乐爱才,但内心都喜欢像那则广告所说的人才,最好是素质要高,干活要快要听话,而发给的薪水当然是越低越好。因此找工作时如果遇人不淑的话,所谓“高薪”、“待遇从优”之类固然是句虚话,就算老板良心不错,“年薪×万至×万”真能拿到,通常也只是最下限的“×万”。而为了这最下限的“×万”,付出的超常汗水也只有自己知道。

    我有个朋友,几年前到一家网络公司谋职时,老板许下诱人年薪,还有年休假若干天,公司业绩好了还有股份可分。结果一年下来,年休假固然不知去向,有股份可分当然也成了一句空话。年薪虽然拿到了将近当初老板许诺的数额,但一年几乎没有双休日,平时天天加班加点,并且公司从没有加班加倍计酬的习惯,真正算起来这份收入除以三才是他的年薪,因为他一年几乎干了三年的活。这位朋友辞职之后在杂志上写了篇《我在网络公司的十二个月》,痛陈其事。

    事实上老板和员工之间的矛盾永远是存在的,员工永远嫌工作太多工资太少,老板永远希望员工活要多干工资最好少拿。朱德庸最近在一家报纸上连载他的新作“关于上班这件事”,有一些说的就是老板和员工的故事。有一组漫画是这样:某天老板召集员工开会:“各位对公司有什么建议?”员工纷纷举手异口同声:“薪水太少!薪水太少!”老板说:“我指的是积极一点的建议。”员工举手异口同声:“奖金太少!奖金太少!”

    还有另一幅漫画令人印象深刻:某日老板找员工谈心:“你来公司好几年了,说说你的感想吧。”员工:“公司底薪制度不公平,福利也不够完善,奖金发放过于严格……”结果老板大怒,一脚将员工踢出办公室:“我要听你的心得,不是你的应得!”

    朱氏的漫画真是精彩。对于老板来说,永远希望员工“素质高、薪水少、做事快”,只谈心得,不要应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