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心愿宁肯不要饭碗 寻工作先考老板

80酷酷网    80kuku.com

    “总裁,您最近看过什么印象较深的书?如员工工作压力过大,你会否考虑在单位建立心理咨询部……”记者昨日在人才交流会上发现,如今的一些求职者为防止职业生涯规划失误,竟事先考核起老板来。

  一家生物公司招聘1名研发工程师,昨天经初步筛选的几名应聘者进入复试。在面试现场,正当公司总裁准备亲自提问时,不料一名求职者却主动发问:“最近有没有看过什么新
书?做研发工作压力大,公司是否在人文关怀上有所动作?”这位总裁听后毫不犹豫地回答,自己每天的工作排得很满,根本没时间看书;员工心理压力大应该去看心理医生,公司没必要建立相应的心理咨询室。尽管他觉得这位求职者的问题有些新奇,但经过综合考核,该公司对这位求职者相当满意决定录用,但这位求职者却予以了回绝。

  这位姓朱的求职者说,他没有接受这家公司聘用的主要原因是老板不过关。他认为现在竞争如此激烈,公司老板不爱学习,又不重视对员工的人文关怀,在竞争中肯定会处于劣势,自己选择这样的公司前途会十分渺茫。

  记者发现,不少求职者为防止入错门而影响自己的职业生涯,会向应聘单位员工打听老板的情况。他们表示要对公司老板作事先的了解,而不像以往只让用人单位挑选。

  人力资源顾问叶静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尽管员工挑选老板的情况目前尚不多见,但也表明求职者择业已趋于成熟,他们已从过去的被动状态向主动突破,不再简单局限于生计,而更注重个人的职业发展前景。她认为,这是给用人单位的一个良好信号。不过,她也同时提醒求职者,不要把所有期望都寄托在单位,应努力培养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自己的适应能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