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在线惊爆“脑震荡” 总裁部门主管纷纷离职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日,eNet记者获悉,以提供资讯数据库产品为核心的新华在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www.xinhuaonline.com/)爆出管理层离职大潮,从总裁到各部门管理人员纷纷离职。

  据传言,总裁于干已于至少一周前正式离开新华在线,目前由原运营副总裁夏鸿担任代总裁,传言亦称在安排好“善后”工作后,夏鸿也将于下个月离职。目前已经离职和将要 
离职的名单包括行政总监许海波、市场总监卢福姬、销售总监杨大勇、媒体工场总监王峰、销售总经理孙建华、培训总经理侯炎林等人。从离职名单就可以看出,新华在线这次可以说是“集体大出走”。

  随即,eNet记者致电新华在线,其负责市场推广的李小姐证实了于干离职的传言,并称于干是由于身体原因向董事会提出辞呈,董事会得以批准。对于夏鸿离职传言,李小姐不置可否,没有做出正面回答。对于记者提出的离职原因等问题,李小姐均表示无可奉告。

  新华在线表示,在新的经营计划都成形后,将会于9月召开一次小型的媒体发布会,就外界关心的运作模式、管理人员的改变做出公布。李小姐同时向记者表示,“任何公司或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都会面临转型”,新华在线目前也正是处在转型之中。照此言辞推测,所谓于干“因身体原因离职”的说法应该纯属托辞。

  一位熟悉新华在线的朋友告诉eNet记者说,管理层的离职潮应该和泛华科技(HKSE:1105)有关,泛华科技有可能对新华在线的目前运营状况不满。泛华科技是新华在线的最大股东,控股55%。

  新华在线

  在2001年5月,泛华科技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合资成立新华在线,注册资金5000万,新华在线的核心业务是信息资源的收集、整合、加工、传播与交易,其方式为建立在线的信息数据库以方便客户查询信息。

  新华在线直接的竞争对手为中国资讯行(www.chinainfobank.com/),但中国资讯行一直比较强大,新华在线仅凭借新华社和泛华科技子公司星岛集团的信息源无法与之抗争。

  2001年11月,新华在线推出《中国媒体投资报告2001》,并籍此抛出“传媒工厂”概念,涉及业务包括媒体评价系统(MES)、媒体情报中心(MIC)、媒体管理培训(MMT)、媒体管理咨询(MMC)、媒体产品代理(MPA)等,知情人士透露,这些业务中真正能赚到钱也只有培训一项,很多业务,包括分析报告在内,都很“虚”。

  今年3月初,新华在线宣布与道琼斯通讯社达成合作分销协议,面向国内机构用户和媒体用户分销道琼斯的中文财经资讯产品。这是一个被十分看好的协议,但运作半年以来,到底运作效果怎么样还不得而知。

  很多熟知新华在线的人士均分析认为,在成立1年零3个月后,新华在线一直没有拿出它令人信服的业绩,这是导致管理层蜂拥被迫离职的主因。

  于干和夏鸿

  另外一点让人关注的便是此次处于离职漩涡中的于干和夏鸿两人,均与中国互联网的先驱瀛海威有着紧密的关联。

  于干是张树新的接任者,在瀛海威集体离职后,于干接过张树新的大旗,担任了瀛海威的总裁,分析认为于干对于瀛海威能够摆脱当时的困境起了一定的作用;夏鸿曾经为张树新的助手,1996年10月夏鸿任瀛海威策划总监,1999年任瀛海威营运总监,夏鸿最杰出和为人称道的杰作就是那块IT业皆知的中关村路口大广告牌:“中国人离信息高速公路有多远?向前1500米!”

  一位朋友在听说新华在线的离职消息后,笑称“很正常”,说“从瀛海威出来的人都有离职的传统”,这种说法虽然有点搞笑,但是,我们却看到在资本方与管理层的冲突中,管理层一次又一次的接连出局,相信这次新华在线也不例外。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