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里走出的创业团队

80酷酷网    80kuku.com

  

“梧桐雨——门前一排遮天的高大梧桐树,飞毛时就像下梧桐雨,这个名字有象征意义。”华中科大梧桐雨学生创业团队负责人李树锋,这样给我们介绍“梧桐雨”名称的由来。

这是一个充满激情与梦想的创业团队,其经营理念与创业模式,今年被团中央向全国高校推广,团省委将其列为在我省召开的首届中国青年创业周的创业典型。

走进“梧桐雨”文化会所,身着白衬衣系有蝴蝶结的服务生是校园杂志的主编,做水果拼盘的是某院系的学生会主席,煮咖啡的是没喝过咖啡的贫困生……员工全部都是在校大学生,却完全按照现代企业管理的模式来独立运作经营。400余平方米的店堂处处流露着浓郁的文化氛围:藤编的屏风、别具风情的挂画,工作服也是由学生自己设计定制的。在创业一年的时间里,这群年轻人将创业梦想变为现实。

2003年9月,华中科技大学校团委在全校范围内公开招标,在校内建立一个学生创业基地,由在校学生自主经营。结果,李树锋、叶昭松、刘宏伟等5位同学,以详尽的计划书、极具操作性的管理模式、新颖的经营理念,从9个竞标团队中脱颖而出。

学校只提供场地,其他的全都要靠自己想办法。“梧桐雨”首先面临的是融资问题,李树锋拿出大部分积蓄,其余4人以入股的形式一共筹集了6万余元。

购买硬件设施、原材料时,他们与供应商沟通感情,供应商先把商品赊给他们,资金回笼后再付款。一次叶昭松等人去采购茶叶,供应方的业务员见是几个学生,就动了“歪”念头,将一箱以次充好的茶叶卖给了他们。最后李树锋找到供应商,唇枪舌剑,几个回合后,供应商不得不换了货。

员工们走进“梧桐雨”,要从擦窗、拖地、洗马桶开始。鞠躬、微笑、端托盘、学调鸡尾酒、雕花……每个学生都以在“梧桐雨”工作为荣,通过亲身实践,对企业文化、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等有了深刻的体会和理解。

作为一个学生团队,创业艰难可想而知。队员们一个个都像上紧的发条,不停地运转。叶昭松说:“没有午休,没有节假日。因为,我们还得完成学校的课程。”在这里工作的小刘说,重社会效益,兼顾经济效益,提供高品质、低价位的服务,是我们的经营理念。为的是将“梧桐雨”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大学生勤工俭学基地、名副其实的创业人才培养基地。

今年10月,它迎来了自己一周年的生日,同时,梧桐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分店开业,完成了走出本校,探索连锁经营的第一步。

如今即将毕业的创始人叶昭松对我们说:“创业过程,提高的是我们当代青年的社会交往、知识应用等综合能力,更是对自身未来目标的清晰认知。”记者龙华 实习生安菁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