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大战胜在用活本土人才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年8月与阳光一样热烈的是“人才”。深圳市派出“招贤团”远赴重洋招纳人才,同时各路专家齐聚深圳研讨人才。尽管在昨日的研讨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我国在人才争夺、人才利用方面都均处于劣势,但国内人力资源专家同时也指出,随着加入WTO后中国经济的发展,国内人才市场将会出现“3类人抢手5类人短缺8类人‘麻烦’”的局面,届时国内企业是否拥有“海归派”并不重要,谁能留住现有人才、把本土人才“人尽其用”才是获胜的关键。

人才争夺战中国处劣势
    “我国对人才的需求十分强烈,但目前情况不容乐观,在与其它国家进行的人才争夺战中,我们一直都处于劣势。”国家人事部人才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德贵昨日出示了一份数据:我国现有13亿人口、8亿人力资源,全国各地共有6360万人才,其中党政干部586万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780万人,专业技术人员4100万人,其他人才894万。他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各国争夺人才的战争十分激烈,而我们在保住现有人才方面都显得力不从心。

    据他介绍,目前许多发达国家竞争人才采取的手段之一是放宽移民政策,千方百计引进人才尤其是专门人才。有关统计数据表明,我国培养送出的38万留学生中,有24万人学成后都留在了国外,在美国硅谷的20万科技人才中,就有6万是中国人。“我们投入大量资金科教,可培养出来的人才却在帮助别人兴国,别说引进人才,就是保住现有人才都难。”

3类人抢手5类人短缺
    加入WTO究竟给国内人力资源带来了怎样的冲击和机遇?吴德贵形象地将其概括为“3类人抢手、5类人短缺、8类人‘麻烦’”。

    中国的高新技术起步虽晚,但发展很快,人才储备不足的弱势日益暴露深化,真正精通高新技术并能加以发挥的人并不多;其次,高层次人才即国内所称拥有高级职称的专家缺乏,远远不能满足需要;高级金融保险人才稀少,尽管国内各大专院校都开设了诸如国际金融、保险、财会之类专业,但既能将理论烂熟于胸,又能在实际操作中运筹帷幄者几乎没有,所以许多大的金融保险机构不得不把眼光投向香港和国外。此外,企业高层管理人才、高素质行政管理人才都非常短缺。而具有创造性、善于合作、一专多能的人,将成为加入WTO后最抢手的3类人。

绝大多数企业需要本土人才
    在昨日的研讨会上,几乎所有专家都不约而同谈到了一点:“盲目吸收海归派的做法并不可取。”他们认为,相对“海归派”来说,本土培养的“低端人才”是中国绝大部分企业真正需要的人才。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孙健敏说,加入WTO后,许多企业纷纷派人飞往留学生聚集的国家、甚至开出年薪几十上百万美元的高薪,希望能觅回“与国际接轨”的海外贤才,但事实上“海归派”不一定就能为企业“解渴”。引进留学生固然可让企业更好知晓国际先进信息技术,但如果能做到本土人才人尽其用,本科生不做高中生的事,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本土人才一样能做出“海归派”的成就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