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独孤求败”的经纪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经纪人是个古老的新行业。说它老是因为它在我国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从西汉的“驹侩”、唐代的“牙行”、到清代的“买办”;说它新,包括现在大家都熟知的“车虫”、“房虫”等都属于经纪人。

  经纪人可划分为一般经纪人和特殊行业经纪人。特殊行业经纪人是指从事金融、保险、证券、期货、科技、房地产等行业的专业经纪人,必须通过专业培训,经考核合格获得专业经纪人员资格证书后才能上岗。一般经纪人,也称为商业经纪人。像从事服装、食品、百货、电器、生产资料等商品的中介人都属于一般经纪人。

  一名优秀的经纪人是一个行业的专家,不仅有着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对行业的了解,而且拥有高超办事技巧。对于一个用户来说,发现并找到一个好的经纪人,无疑就是发现并找到了一坐“金山”。当然“隔行如隔山”,但作为有相同工作性质的不同领域经纪人来说,一些东西还是可以融会贯通的。且看“高手”经纪人们是如何修炼自己的:

  信息处理
  空手道:避实就虚 一招致命
  经纪活动是一种特殊的决策过程,是通过对有关信息的收集、整理、加工、并运用思维的联想、推断等进行决策,然后通过多种信息媒体将信息发送出去,并采取一系列行动的一种综合系统工程。

  李先生是位成功的技术经纪人,他认为有效的信息就是财富。他说,目前国内外很多投资机构正在为寻找投资项目而四处奔走。今年美国就有72个新基金发起成立,而超过10亿美元的大基金有一半以上投不出去,这最大的原因就是了解的市场信息不够充分。

  作为一个技术经纪人,他认为掌握全面、及时、有效的信息是“立身之本”。李先生说,从各类文献、图书、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收集信息,是每个技术经纪人决策前必做的工作。但这些信息是每个人都能轻易获得的,如果单凭对这些信息的加工就很难做到“避实就虚”,也就难以“一招致命”。

  他说,一个优秀的技术经纪人决不会轻信每个原始信息,因为对于他们来说,信息的本质是不确定性的减少和消除,是熵减过程。它要成为一切决策的依据,就必须对它们进行加工和论证,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根据原始材料进行问卷调查、实地考察和专家咨询。

  业务谈判
  太极拳:以退为进 刚柔相济 
  司先生是一个有五年从业经验的演出经纪人,他麾下有知名或不知名的歌手、模特十八个。他说,如果一个经纪人的思维形式简单、单向,往往会造成一系列的经济损失和其他经济后果。他认为,经纪人作为委托人和客户的中介,要学会在“夹缝里”生存,记住最成功的交易是创造了一个双赢的局面,交易的任何一方都感到满意才是成功的交易。

  每一桩业务谈判都是艰苦的,在谈判出现僵局的时候,要懂得“以退为进、刚柔相济”。因此,在谈判前,经纪人有必要单独和双方进行充分沟通,了解他们的最低心理承受防线,在不越线的前提下,必要的妥协是相当必要的。这也要求经纪人“巧舌如簧”、“心静如水”。

  目标锁定
  跆拳道:出手快辣 速战速决
  徐小姐是一位人才经纪人,她认为一个成功的经纪人在确定目标、跟踪业务上应做到出手果断、快刀斩乱麻。她说,一般的经纪人他(她)所面对的委托人、客户不是一两个,所涉及的业务也不止一两桩,于是时间、效率就是金钱。

  有经验的人决不会漫无目的四处出击,他们会用尽可能短的时间锁定目标,然后进入目标追踪,有希望的目标客户采取层层跟进、“狂轰滥炸”,没多大把握的,“掉头就跑”,决不吊死在一棵树上。因此,时间管理是成就一个优秀经纪人的关键。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