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教是哪里(明教左右使)

80酷酷网    80kuku.com

历史上的明教到底真实存在吗?

焚我残躯,熊熊圣火。 生亦何欢,死亦何苦? 为善除恶,唯光明故。 喜乐悲愁,皆归尘土。 怜我世人,忧患实多!读这段话的时候我就想起了明教,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他们视死如归前说的话。也是明教的教义。

说起明教,就不得不提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也是在这本书中,我才第一次知道有个教派是明教,电视剧中明教是魔教的,六大门派才是正统,这才有了六大派围攻光明顶的战役,此战也是张无忌的成名之战。

历史上的明教到底真实存在吗?

小说中的明教起源于波斯,传到中土之后,逐渐发展成了自己的流派,明教设有教主,左右二使,五大法王,五行旗。信奉圣火令,明教的信物。

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只是被利用了,是混元霹雳手成昆为了报仇才挑起了六大派围攻光明顶,这也看不出魔教的名声从何而来。

历史上的明教到底真实存在吗?

相反因为有了张三丰的限制,张无忌约束明教教众,相反明教还成为了抗元的主力军,最后张无忌离开了明教,朱元璋顺利成了明教的教主,最终推翻了元朝,建立了明朝,明朝的名字就是由此而来。

这只是存在中小说中的,那么历史上的明教真的有吗?

实际上历史上的明教是确实存在的,明教确实是起源于波斯,在公元三世纪的时候传入中土,当时是由波斯人摩尼传入中土的,在唐朝的时候正式建立了摩尼寺,但是在唐武宗的时候,由于灭佛运动,明教也受到重创,开始分散发展,成了秘密的教会。

历史上的明教到底真实存在吗?

明教在宋朝等朝代都发生过造反和反抗朝廷的举动,包括明清时期的天地会,白莲教等。

在朱元璋建立明朝之后,发布了明确的法律,不允许教会的活动,因此明教几乎灭绝,只存在各地秘密的发展,而且几乎到了灭教的地步。

明教崇尚自由,相信光明很快就会到来,所以多发生朝廷更替的末年,主要从事的就是推翻旧的朝廷统治,建立新的朝廷。

历史上的明教到底真实存在吗?

而明太祖朱元璋也确实曾经为明教的教众,包括后来因为意外死亡的小明王,这些和明教都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朱元璋国号大明,真的跟明教有关系吗?

其实明朝的名字是真的跟明教有关系,因为朱元璋确实是明教的教徒,再加上小明王,都跟明朝有关系,所以最终国号大明。

而明教因为朝代的更替和打压,现在现存的明教寺院只剩下草庵,全国唯一一座。

历史上的明教到底真实存在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