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州在哪里(楚州安抚使相当于现在什么官)

80酷酷网    80kuku.com

“梁山有义个个掉头,瓦岗无情个个封侯”,每当谈及《隋唐演义》和《水浒传》时,大多数人总不免想起这句话。作为我国的“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的文学地位和影响力都超过了《隋唐演义》,梁山一百单八将的故事也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在被拍成电视剧之后,梁山好汉的故事也更加地引人入胜。大多数看过《水浒传》的人对宋江都喜欢不起来,若不是他一心求招安,便不会有后来梁山好汉南征方腊的死伤惨重了。而他搭上了真的多兄弟的性命,也只为自己换回了一个“楚州安抚使”的官位。

宋江牺牲70个兄弟,换来的楚州安抚使,相当于现在的什么级别?

众所周知梁山好汉是108将,南征方腊时算上战前离开的公孙胜和中途被调回汴梁的安道全等6人,参战的只有102将。其中直接战死的有59将、出征时病逝的有10将、坐化的有1人,共牺牲整整70将。再减去战后离开的,凯旋回京的仅剩27将。在《水浒传》中,梁山好汉先后抗击辽国、剿灭河北田虎和淮西王庆,均取得了全胜的战绩,却在征讨方腊时遭遇了如此下场。历史上确有宋江其人,只不过和《水浒传》中那个不讨人喜欢的宋江相差甚远。

宋江牺牲70个兄弟,换来的楚州安抚使,相当于现在的什么级别?

历史上的宋江于宋徽宗宣和元年(1119年)十二月在京东东路聚众36人起义,随后率众攻打河朔、青州、齐州和濮州等地,占领了十余州县城池。比较有意思的是,《水浒传》中的宋江一心想被招安,而历史上的宋江面对朝廷的招安却拒绝了。至宣和三年(1121年)二月,宋江已经从黄河以北打到了今天的今江苏睢宁,随后由沭阳乘船至连云港)。三个月后宋江率众登岸,却被地方官设伏击败,宋江本人也被俘,“宋江起义”宣告失败。《水浒传》中的宋江被招安,他牺牲70个兄弟的性命换来的“楚州安抚使”,究竟是个多大的官呢?

宋江牺牲70个兄弟,换来的楚州安抚使,相当于现在的什么级别?

“安抚使”为宋代地方军事长官,始设于北宋真宗咸平三年(1000)﹐最初只有西川﹑峡路安抚使﹐泾源等十五军州安抚经略使等。众所周知,宋朝是一个重文抑武的朝代,统治阶级对武将的防范很高,将原先武将的诸多权力进行了拆解。比如练兵的将领只能练兵不能调兵,而指挥打仗的将领平常又调不动军队。除了剥离统兵和调兵权,宋代还对军队在特殊时期的调动进行了限制,比如需要救灾的时候。如内地受灾或者边地用兵﹐朝廷就会临时派安抚使“体量安抚”,事毕即罢。

宋江牺牲70个兄弟,换来的楚州安抚使,相当于现在的什么级别?

这是对于大多数情况而言的,也不排除部分地区常设安抚使。比如陕西﹑河东﹑河北以及两广等路,安抚使便是常设官职掌管一路民政﹐基本上以知州兼任安抚使。北宋知州有中央朝廷派遣,为一州的军政、民政长官。北宋时期的楚州就是今天的江苏淮安一带,属于淮南路的下属行政单位,淮南路拆分后隶属于淮南东路,相当于今天的一个地级市。按照上文提到的“知州兼任”,宋江的“楚州安抚使”,大致就相当于今天的淮安市的军政、民政一把手,算副省级干部。

宋江牺牲70个兄弟,换来的楚州安抚使,相当于现在的什么级别?

《水浒传》中的宋江本就是出身宋朝官僚队伍中的一名小吏,宋朝对官僚的优待无时无刻不在吸引着宋江向上爬。所以宋江渴望被招安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只不过他利用诸多兄弟的性命当跳板,着实令人喜欢不起来。《水浒传》中托名宋江的诗词作品有不少,除了大名鼎鼎的《浔阳楼》之外,下面这首《满江红·喜遇重阳》应该是最符合人物形象和心理的。文章最后,不妨一读:

喜遇重阳,更佳酿今朝新熟。见碧水丹山,黄芦苦竹。头上尽教添白发,鬓边不可无黄菊。

愿樽前长叙弟兄情,如金玉。统豺虎,御边幅,号令明,军威肃。中心愿,平虏保民安国。日月常悬忠烈胆,风尘障却奸邪目。望天王降诏,早招安,心方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