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祖是哪里(台湾的妈祖庙在哪里)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海洋地标

东海篇

北港朝天宫,台湾妈祖总庙

妈祖来台

北港朝天宫,台湾妈祖总庙

北港朝天宫

北港朝天宫是台湾云林最著名的庙宇,它也是台湾妈祖的总庙。朝天宫旧称天妃庙或天后宫,后改名为朝天宫。清康熙三十三年(1694),佛教临济宗第三十四代禅师树壁和尚从湄洲朝天阁恭请妈祖来台,于北港兴建一座小祠供民众祀奉,后不断兴修扩建,才形成如今的朝天宫规模。300多年来,朝天宫里信众香客络绎不绝,人们在此请求妈祖庇佑,祈望人生平安。

“三月疯妈祖”

每年农历三月十九这天,北港家家户户都会办桌请远方来的亲友共同享用美食。在妈祖绕境时,会准备大量的鞭炮置于妈祖的凤辇神轿下,称为“犁炮炸轿”。它与台东炸寒单、盐水蜂炮并称“台湾三大炮”。在庙口的绕境队伍出发后,北港街头鞭炮声四起,人们即知道妈祖绕境队伍出巡了。这就是北港朝天宫的年度盛会“三月疯妈祖”。因为传说妈祖于三月十九日这天从福建莆田的湄洲祖庙来到台湾,人们在这一天要迎接到来的妈祖。北港迎妈祖的活动盛大而富有特色,一路鞭炮齐鸣,锣鼓喧天,人们欢庆妈祖的到来。2008年7月11日,北港朝天宫迎妈祖的习俗被指定为“台湾文化资产”之民俗类。

北港朝天宫,台湾妈祖总庙

殿内三宝

在朝天宫里,除了供奉妈祖神像之外,还收藏有“三宝”,分别是宝玺、钵和《昭应录》。宝玺最初随妈祖神像渡海而来,全台湾仅有北港朝天宫妈祖有宝玺;钵乃是树璧和尚的化缘钵,上刻有《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是佛家临济宗传下;《昭应录》为木刻本,记载着妈祖升天后救世感应事迹。

300多年来,朝天宫妈祖恩泽着这一方水土,庇佑着这一方民众。台湾大约有八成民众信仰妈祖,而朝天宫也将妈祖分流到不同的地方,让妈祖信仰在不同的地方扎下了根,护佑更多的人民,留下了许多动人的传说。

图片、文章来源:《中国海洋地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