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属于哪里(大连以前属于山东省)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连和烟台隔海相望,两座城市渊源颇深,大连在历史上曾经属于山东的一部分,可能是由于距离比较远,后来大连离开了山东,变成了辽宁的一部分。

现在区域整合发展正在全国兴起,很多中心城市为了发展纷纷兼并周边地区,大连和烟台目前正处在尴尬位置,不仅离新一线城市越来越远,保住二线城市的席位也越来越困难,在此情况下,同为难兄难弟应该抱团取暖,共谋发展大计。

这段时间,从很多媒体上得知,连接大连和烟台的烟大海底隧道快要动工了!如果大连和烟台要想抱成一团,前提必须要解决两地之间的交通问题,修建这个烟大海底隧道,就是促成大连和烟台抱团发展的心连心工程、纽带工程、一家人工程。

一、合并在一起会产生多大的火花

对于大连而言,要想成为直辖市,人口和经济总量都太少,即使把营口和丹东划进来,人口和经济总量也不达标。如果能与烟台合并,人口和经济体量将直线上升,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都达到了直辖市的标准。

对于烟台而言,在山东省内的地位比较尴尬,无论再怎么努力,都是难以获得与济南、青岛同等待遇。与其在省内不受待见,还不如跨过海峡,与大连共谋发展大计,这样才有利于烟台的发展,才能彰显烟台的地位与实力。

大连与烟台合并发展,大家的目标就是奔着成为直辖市,两地合并肯定会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两地合并发展,可以做到优势互补,提升两地的发展活力,激活两地的创新力,从而提高了两地的影响力。

二、合并在一起,城市名字、政府机构怎么办

大连和烟台合并成为直辖市后,总称可以叫《烟大市》或者是《渤海市》,原大连部分可以称作《烟大市大连区域》,原烟台部分可以称作《烟大市烟台区域》。把两地所属的县市区,可以进行一些合并,这样就能为财政减少一些负担,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

我国政治机关主要分为四大系统,分别是党委、政府、人大和政协。党委和政协可以放在一处,人大和政府可以放在另一处,这样安置就公平了,至于其他机构和部门,可以均衡地分开来放。

三、两地要相向发展,在北方沿海地区起到发展带动作用

大连和烟台正式合并后,两地城市建设要相向而行。大连要大力向旅顺口区发展,重点建设旅顺口区;烟台要大力向蓬莱、长岛方向发展,尽最大限度缩短两地主城区的距离。

大连和烟台都是沿海城市,合并成为直辖市后,对于我国北方沿海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合并后可以迅速提高北方的发展维度,重塑北方地区的发展格局,带动整个北方地区的快速发展,从而缩小与南方地区的发展速度。

四、对于创新北方地区的区域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近年来,各地为了更好地发展,在区域整合上有过不少创新,但是基本上都是在本省内做调整。大连属于辽宁,烟台属于山东,两地之间还相隔着一条海峡,但是即便如此,也不影响两地之间合并发展。

近年来,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山东也越来越东北化了,发展的脚步也放慢了!把大连和烟台的合并 在一起,对于整个北方地区的区域整合,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大连人绝大多数都是山东移民的后代,两地文化习俗相近,具有天然的亲近感,相互融入没有问题。烟大海底隧道修建以后,大连和烟台两地之间,各方面的联系会更加紧密,其经济社会发展将会影响到整个北方地区。这些都为两地合并成为直辖市,实现共同发展壮大,创造了有利的前提条件。

五、可以加强东北地区与其他地区的各方面联系

长期以来,山海关是东北地区进入关内的唯一通道,这大大地限制了东北地区,与其他地区在各方面联系的紧密程度,从而影响了东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从地图上看,渤海湾就是一个巨大的豁口,它极大地影响了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之间的交往,修建烟大海底隧道,就如同把这个豁口给缝好了,使两地之间的交往变的容易了。如果大连和烟台再合并成为直辖市,就好比把这道缝合线给彻底加固了,从此渤海海峡就变成了坦途大道,两地之间的各方面交往就没有任何障碍了。

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既然大连和烟台之间可以修建海底隧道,那么大连和烟台之间也是可以合并在一起的。时代在变,发展的思路也要与时俱进,怎么做更有利于两地的发展,更有利于整个北方地区的发展,都应该大胆地去尝试。因为一直以来,我们都是一个不拘于任何形式、勇于挑战、创新、包容、实事求是的民族和国家。

大连人:于长连

2020年8月1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