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职场,敢问路在何方?

80酷酷网    80kuku.com

  

  散文大家董桥有言“身在名场翻滚,心在荒村听雨”。笔者认为这是一种超然物外的心境。然而,在职场打拼的职场人士有几人能有这样的洒脱呢。不是职场人士没有这种愿望,只是大多数时候,我们为现实与名利所累,使我们无暇顾及其它罢了。在2007年即将走入尾声之际,很多职场人士都想在年前最后一次求职小高峰中为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找到更好的机遇与平台,有的想转行,有的想晋升……

  在如战场的求职市场中,强手如林,充满激烈竞争,要从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开发自己的潜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是每一位职场人士都在思考的问题。但是面对众多的招聘企业与岗位,怎么样做选择呢?如何知道在哪个岗位上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呢?

  职业顾问案例:

  小项就是在这一时期来到职业顾问寻求帮助的。小项毕业于浙江省内某师范类院校,本科时学的是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后,到一家日化公司做行政文秘的工作。开始时,小项觉得能在杭州找到一份工作,而且待遇也还不错,这已经十分令她满意了。工作了一年半之后,她的想法改变了。小项认为,行政文秘的工作事情很杂,而且不能培养自己某方面突出的能力,可替代性太强。由于小项还要做出勤考核的工作,因此难免有得罪同事的时候,同事关系也不是很融洽。小项想在年前为自己以后的职业发展做好铺垫。

  职业顾问分析:

  小项对工作的担忧是非常必要的,这表明小项的职业竞争意识与职业规划意识的增强。分析小项的案例,我们可以看到小项当初找工作时,只满足于“找到工作了,有一份工作”这样一种非常低层次的要求。职业顾问认为,小项从事的行政文秘的工作杂而不精,在一年半的工作过程并没有学到什么新东西来增强她的职业核心竞争力。这也是小项目前为止最担心的。职业核心竞争力对每个职场人士来说都是非常必要的,事情做的多,做的杂不一定虽然可以一定程度上增加一个人的阅历与经验,但这种阅历与经验也只是浅层次上的,并没有达到对某一行,某一个项目精通的程度。当职场人士的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这种程度的经验已经不能再支撑其往更高层次发展,就会使其遭遇职业发展瓶颈。

  现在到年末是求职市场上年前的最后一个求职小高峰。不论你是想换家公司、想转行、还是要晋升,都应在求职前做好充足的准备。首先职场人士应该清楚自己的职业核心竞争力在某些方面。然后,再从众多的行业和岗位中选择对自己发展最有利,自己最适合从事的职业。抓住年前这次机会,就有可能成就你事业的一世辉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