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样问卷调查法的主要优缺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抽样问卷调查法的优点有:

  首先,问卷易于操作;

  其次,所收集的数据比较可靠,因为问题都是封闭式的(有固定的选择答案),这就可以大大地减少可能由调查员的差异引起的变差;

  最后,数据的编码、分析和解释都比较简单,因为样本是有代表性的,可以对总体的情况作较为合理的判断。

  抽样调查法的缺点有:

  首先,被调查者可能不愿意或不能够提供所需的信息。例如关于态度或动机的问题,有时候被调查者可能不是十分明确地意识到决定其动机(例如选择某种商品、作出某种决定)的因子是哪些。因此所提供的信息可能就不准确。如果问题涉及个人隐私或很敏感,被调查者可能也不愿意回答。

  其次,封闭性的问题限制被调查者选择答案的范围,有可能使某些类型的数据的有效性受损失,例如关于信仰和感情方面的数据。

  最后,问题的措词也很不容易,要设计一份好的问卷难度是较大的。尽管如此,抽样问卷调查仍然是收集原始数据的最常用的方法。在我国,各种各样的民意调查和市场调查基本上都是问卷调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