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老公怀疑我是“鞋”

80酷酷网    80kuku.com

  

  导语:她性格开朗,人缘好,有一些男性朋友,老公却因此经常疑神疑鬼,对她处处约束。

  倾诉人:小实(化名),女,32岁,职员

  一直以来,老公总是怀疑我,我很苦恼。他对我的那种不信任,给我的感觉是,好象我是一只鞋,他很怕我被别人穿上,其实我不是,我只是性格开朗而已。说起我们的感情也不短了,我和老公学建(化名)相识九年,结婚两年。我们是高中同学,他说很早就喜欢上我了。

  当年的我活泼开朗,学习好,人缘也好,老师同学都喜欢我。而学建性格内向,在我眼里非常普通。虽然知道他对我有好感,可我不喜欢他,只当成一般同学对待。

  高中毕业后,我考上了重点大学,学建却由于家庭原因放弃学业去参军了。他参军后,一直给我写信,我知道他的意思,又不想伤害他,就把他当普通朋友联系着。这中间,我谈过两个男朋友,而且也把谈男朋友的事情对学建说了。我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他不要对我有非分之想。可是,学建不但没有知难而退,反而追我追得更紧了。在我几次恋爱失败后,学建还一直站在我的身后,最终,他的执著和诚心打动了我,于是我接纳了他的感情。

  我们在一起的前几年还是挺幸福的,只是好景不长,几年后就出现了问题。学建总是疑神疑鬼,只要有男性朋友或同学给我打电话,他就受不了,然后像审问犯人一样地问我,问烦了我们就吵,吵急了就会动手。一次,他还当着朋友的面动手,我气急了,下决心跟他分手,可是冷静下来后,想想他的好处,就放弃了分手的想法。

  我好像陷在一个恶性循环里,每次吵架时都下定决心分手,吵过之后,静下来想想他对我的好,就又狠不下心来。学建平时对我照顾得很细心,也很宠着我,所以我不想轻易分手。我经常自我安慰:也许结婚后他会改的,到那时,我都成了他的老婆了,他还有什么不放心的?何况他的同事都很羡慕他,因为我热情好客,跟他的领导和同事的关系相处非常融洽。而且我相貌姣好,亭亭玉立,在他同事的女友和妻子们当中非常出众,所以我自我感觉特别好。

  令我没想到的是,结婚后,他对我的约束反倒更严更紧了。我除了上班,不能随便出门,不能随便跟其他男人联系、通电话。我对他的无理要求非常不满,心中对他充满了怨恨。一次,因为我有应酬回家晚了,他问这问那,问得我很烦,就想故意气气他,偏不告诉他。这下,他的脾气像火山一样爆发了,对我怒吼起来。我好像受了他的传染一样,怒火瞬间被点燃,跟他对吵了起来。他火气更大了,一怒之下,竟然把电视机砸了……

  渐渐地,他的疑心越来越重,脾气也越来越大,好像我成了他的私有财产,我的生活中只能有他一个男人,除了上班就要待在家里。我的个性非常强,性格又活泼开朗,根本在家里待不住,就是喜欢玩。就这样,我们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深,经常是他火我也火,他凶我也凶。把他逼急了,他就砸家具和电器,再急,就会打我。闹过去之后,他就冷静下来了,检讨自己的错误,很诚恳地向我道歉。然后在接下来的那一段日子里,他会对我加倍的好。

  他每次都这样,但每次都改不了,让我觉得既不可理喻,又不可思议。我提出离婚,他不同意,可不离,他又改不掉他的疑心病,弄得我的精神几近崩溃,甚至对未来的生活也感到恐惧。

  [小舟点评]

  正常情况下,一个人发怒是有原因的。你想过没有,你们争吵的导火索和他发火的根源是什么?

  俗话说得好,一个巴掌拍不响。夫妻关系是互动的,吵架也是一种互动。试想,一个暴怒的人,面对一位很沉静的人,是很难继续发作的。相反,如果你跟他一样暴怒,或者故意气他,就无异于火上浇油,自然会越打越来劲。这就好像演戏,独角戏很难演下去,对手戏才越演越来劲呢!从这个角度来看,老公越来越暴躁,是因为有你的配合。

  如果你真想改变,那就从自己开始,学会向内观察。老公非常爱你,而你是因为他对你持久的付出和爱才同意与他交往并结婚的。你在和他交往的过程中,还谈了几个男朋友,这种不平等的爱,对一个男人来说,是很受伤很担心很没有安全感的。在和你恋爱和结婚后,他过去的“伤口”和担心依然存在,加上你热情好客、爱交往的性格,他自然不放心。

  所以,制止暴力发生的最好办法是自律和让他安心。当矛盾发生时,要控制情绪,保持冷静。在日常生活中,要自律,要安心。心安自然心静。让老公心静的前提是,你自己首先要清静下来。文/小舟热线(blog)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