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的荒唐任务与下级的无奈荒唐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作为下属,你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某项工作任务,并受到赞赏与嘉许,你心里肯定有一种惬意与愉悦。

  战争年代,面对上级的指令,尽管困难重重,下级也总是毫不畏惧,响亮地一句回答:“坚决完成任务”。和平时期,生产建设工作虽不像战争年代那样说一不二,但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工作任务仍是我们做下属的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任务完成优秀者,工作积极先进者,还要戴红花披绶带受表彰,令大家青睐不已。

  现在有些新情况了,做下级的遇到新问题了。某些领导干部或囿于本部门的狭隘利益或出于彰显个人政绩之目的,滥用权力亵渎政策,他给下级布置工作交代任务成了掺沙的大米注水的肉,使你这作下属的格外为难:不干?起码的组织原则不允;干?工作越卖力完成任务越出色越是危害他人。

  比如有的执法部门,竟然把公共权力化为谋私工具,并利用下级听命于上级的组织原则,将领导的不良图谋包装成工作任务,迫使下级去卖力完成。前有报载说:河北某地区的公安经侦大队,为了多罚款多创收,制订了全员《绩效考核百分制》,把罚款创收的指标具体化,层层到人,年终进行总考核。干警职务升迁、住房分配、年终奖金都与完成罚款任务多少挂钩。两年来,大队非法罚款近2000万元,全部落入非法的小金库或个人腰包。大队上下如此完成任务的后果可想而知,风气弄糟了,执法变味了,队伍带坏了。但作为下级干警又能怎么样呢,这年头有个工作不容易,你不干,你有意见,人家会不客气地让你走人。于是上上下下,在这种荒唐的任务面前大比拼,看谁更荒唐。

  可以肯定地说,类似上述的荒唐任务,绝不会是上述一个地区,也绝不会是公安经侦一个部门,只不过单位不同程度不一,表现形式各异罢了。像有些医院吧,绩效考核同样很荒唐,竟将病人的医药费同医生的奖金捆在一起;病人花费越多,医生的奖金就越多拿,当然相应地对医院的大账也就贡献大。于是乎病人进了医院,开药动不动就一大包,诊断动不动就上CT上B超,结果医院医风日下,病人怨声四起,群众看病贵看病难成了大问题。当然也有不愿盲从的,像湖南娄底中心医院的胡卫民,一心为病人着想,牺牲休息时间义务为患者上门服务,他从良知中感到“多开药多安排检查多收住院病人从而多拿提成”的考核制度不得人心,他宁愿少拿奖金也不违心地坑病人,结果,却遭到冷遇,进而恶化成对他上下结合的残酷打压,他不得已,只好选择了辞职。你看,在一个以领导和组织出面推行的荒唐的任务量化考核制度中,你想不跟着荒唐都难。

  荒唐的任务量化考核还体现在某些地方的金融运作方面。单位缺少经费,本地招商引资,都需要大笔的资金,于是领导终于找到了最省劲的办法,就是任务到人,至于你担负什么职责,通过什么门道,有多大难处,我统统不管,我只要你完成任务。领导上嘴唇下嘴唇一碰,但弄钱弄资金哪是件容易事,尤其是无关系无门路者,真的就难死你。某省农科院,就曾发生过中青年科研人员因搞不到科研经费,完不成创收任务,难以承受巨大的压力进而自杀身亡的事,而且自杀者不止一人。前有报道说,某地招商引资,所属各部门全部要受领任务,连一名交警都有20万元的引资任务。而且照例是各人的任务完成要与评先创优、奖金福利甚至提拔任用挂钩,完不成任务的,轻者要通报批评,重者要挂职离岗。可以想见,执法部门如果有沉重的引资任务在身,还何以保障法治法律的公正公平?当执法人员正为资金问题急得抓耳挠腮时,案件当事人如果主动急他们所急,执法人员能保证对当事人不手下留情不荒唐断案?目前尽管这种不计后果的招引措施已引起不少地方的注意,但不少地方依然故我,荒唐的任务使下属继续着无奈的荒唐。

  但愿这些向下级部署荒唐任务的单位领导,在时下倡导树立科学发展观和创建和谐社会的总体思路下,从思想上理顺思绪,尽快纠正和舍弃那些饮鸩止渴式、逼良为娼式的发展思维和举措;只有上级少了些荒唐的任务指标,下级才少了些无奈的荒唐追逐,才能逐步形成一个良性发展的社会生态环境。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