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求职何必抱怨不“属狗”

80酷酷网    80kuku.com

  

  狗年春节前夕,复旦大学应届毕业生有个抱怨:有的企业在招聘新人时,把“属狗”作为一个优先的条件。这些企业的人甚至说:“我们认为这是我们选拔员工的必备条件,符合这一条件才能与我们企业文化相匹配。”

  他们的企业文化,强调员工要对老板绝对忠诚,而狗的最优秀品质就是忠诚,正如俗话所说“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在他们看来,“属狗”的人必然具有狗的优秀品质,自然成了“必备条件”。“属狗”的优先,其他属相的自然要往后排了。于是,有人抱怨:本人为何不“属狗”?

  其实,“属狗”的人未必都忠诚,“属牛”的人未必都勤劳,“属蛇”的人也未必都毒辣,“属猪”的人也未必都蠢笨。十二生肖,只是一个符号而已,岂能以属相论优劣、排座次。从古至今,看看一些或忠或奸、或智或愚、或伟大或渺小、或留芳千古或遗臭万年的人们,什么属相的都有。凭“属狗”聘员工,这是一种迷信。诸如此类的迷信还有许多,比如还有数字迷信,许多人喜欢“8”,喜欢“6”,特别喜欢“118”、“666”。因为,在他们看来,“118”象征着“要发”,“666”,象征着“大顺”,都是吉利和祝福。在喜欢一些数字的同时,很讨厌另一些数字,特别忌讳“4”,因为它象征“死”。

  如果说,迷信属相、迷信数字,毕竟多少还有点民俗色彩,可是,还有十分荒唐的。据说,浙江有的领导干部为了让上天保佑连任和晋升,初一、十五要上普陀山烧香。南京有个机关竟将一叠写满员工出生年、月、日、时的人事资料,送给一个“命理学研究者”,要他详细测算哪些人适合留用,哪些人需要调离。这个“命理学研究者”根据天干地支、金木水火土,还有易经,对该机关14名员工算出一个结论,然后由人事部门根据这个结论来决定员工的去留和安置。有个著名的房地产商更是滑稽,他养了一只“神鸡”,凡有新房上市,先由僧人奏乐念经,再把“神鸡”请出,由鸡抽签定价。社会上还有扶乩、灵鸽、算命、看风水,等等。

  迷信活动的沉渣泛起,死灰复燃,这是我们必须正视的社会现实。迷信活动在不少地方,在一些人中,确实很有市场。而且,一些迷信活动还披着“科学”的外衣,还显示许多“事实”。尤其要看到,在迷信的人中,往往已不是那些没文化的老头、老太太,而是包括一些很有文化,很有钱,甚至还有党政干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