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丘是哪里(灵丘的来历)

80酷酷网    80kuku.com

灵丘位于晋东北边缘,大同市东南端。东、南与河北涞源、蔚县、阜平接壤,西、北与本省繁峙、浑源、广灵毗邻。

灵丘县地名的由来

灵丘之名始于战国,因战国时期赵国第六位国君赵武灵王葬于此而得名,初考西汉置县为灵丘县,属代郡。赵武灵王是战国时期很有作为的一位君主。他实行的胡服骑射对于当时整个国家周边的军事实力提升具有重大作用,除了为适应同周边国家的军事竞争外,胡服骑射最重要的目的是为了解决以代郡和邯郸为代表的两种文化、两种政治势力造成的南北分裂局面。

赵武灵王、北魏文成帝、孝文帝、辽代萧太后、唐末李存孝等一批人文遗迹积淀为灵丘悠久厚重的历史。灵丘可谓是山西北部的一座典型城市。在明代属山西大同府蔚州,清初属山西省大同府蔚州,后属大同府。一直以来,灵丘就是山西大同的重镇。

灵丘县地名的由来

近代以来,平型关战役使得这座城市更为出名。平型关战役遗址位于大同市灵丘县城西桥沟一带,因距古长城关隘平型关约5公里而得名。1937年9月,中共领导的八路军115师主力,在师长林彪率领下赶到平型关配合友军,平型关战役是抗日战争爆发以来中国国共两党军队第一次联手阻击进犯日军并取得胜利的著名战役。1961年3月4日,被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灵丘县地名的由来

旅游资源方面,灵丘主要以赵武灵王、平型关战役的一些特色文化游为主。其中灵丘古道是当地的特色之一。

灵丘古道位于灵丘县东南部。始建于北魏时期,是山西高原北部通往华北平原的交通要道,在当时的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

该道开凿于公元五世纪,北魏拓拔鲜卑即由此路,沿唐河谷地出太行山,横扫河北,问鼎中原。峰回路转,河水弯弯,青山叠叠,风景迷人。僧寺、雄关、佛冢交相辉映。尤其是辽代营建的觉山寺,更有传奇色彩。远不见寺院隐山涧,近相看白塔矗云端。据说,寺内的白塔、古井与旁依的小山高度、深度尺码相同,号为一迷,称为一绝。

《皇帝巡之颂碑》仍依稀可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