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通品牌的赢利模式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迪士尼:利润乘数模式

   迪士尼用现代工业流水线生产的方式,行销自家的动画。其特有的“利润乘数模式”亦即“轮次收入模式”,指的是迪士尼通过制作并包装源头产品——动画,打造影视娱乐、主题公园、消费产品等环环相扣的财富生产链。

   娱乐制作部门制作影片,票房、发行和影片拷贝销售收入等是第一轮次的收入;主题公园的经营构成集团的第二轮收入;消费品部门则通过特许授权、出版、零售迪士尼“标签产品”等途径赚进第三轮收入。其它比如在网络这一环境里的动作又可以构成再下一轮收入。

   迪士尼就是这样,从米老鼠开始,构造环环相扣的产业链,从而写就了最伟大的动漫品牌商业神话。

   史努比:品牌授权模式

   从1950年开始,在持续50年的时间里,全球共有75个国家、3亿多读者在2500多家不同的报纸上看到了1.8万多套 snoopy(史努比)的漫画。各家授权机构通过漫画和卡通片来传播和销售这一形象,令snoopy成为风靡世界的著名卡通人物。

   带给snoopy的创作者查理·舒兹先生庞大财富的不是“稿费”,而是“卡通商品授权”,2002年全球就有超过2万种与snoopy有关的商品,包括0~4岁婴儿装;浴巾、挂毯等家用纺织品;卡通钟表、体育用品、主题电脑、手机促销、流行食品饮料促销、特色机车、主题公园等,每年利润高达11亿美元。

   芭比娃娃:金字塔经营模式

   芭比娃娃是品牌金字塔经营模式最成功的演绎者。通过不断推出高、中、低各个档次的产品,从而形成产品金字塔,低端产品靠薄利多销赚取利润;高端靠精益求精获取超额利润。多年来,除了11寸半的身高和曲线玲珑的身段,芭比的样貌、种族、发型、服装等经历了千变万化,其身份和价格定位取决于各国的国情和该国的消费能力。人们发现,仅仅购买一个芭比娃娃并花不了多少钱,但是如果要按照包装上提示的,将芭比娃娃的各种小佩饰购买全,就不得不花费比买一个芭比娃娃多出几倍的价钱。

   目前世界上,有140个国家有芭比的踪影,每年营业额超过19亿美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