骊山在哪里(骊山是哪个省的城市)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最近火遍社交平台的一家豆腐店不知道各位有没有刷到过?

被西安人当成秋名山的骊山,曾经见证了3位帝王的兴衰

因为名字很像刚出了新单曲的周董曾经出演的电影中的原型,所以这里也很快的成为了很多人出游的拍照打卡地,而这家店所在的位置就是有着号称“西安最美环山公路”之称的骊山环山公路。

很多网友也戏称这里为西安的“秋名山”,也让这个原本比较冷门的景点瞬间走进了大众的视线。

不过你知道吗,骊山可不是一座普通的山脉,如今年轻人只知道这里有网红店,却很少有人知道这里曾经见证了多少华夏的历史,上下5000年的历史长河中,有3位帝王和这里息息相关。

被西安人当成秋名山的骊山,曾经见证了3位帝王的兴衰

走进骊山

骊山是中华民族历史脉络的见证。

骊山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城南,是秦岭晚期上升形成的突兀在渭河裂陷带内的一个孤立的地垒式断块山,属秦岭山脉的一个支脉。

被西安人当成秋名山的骊山,曾经见证了3位帝王的兴衰

骊山海拔1302米,雄伟的山势被大自然分为东西二岭,人称“绣岭”。“骊”字原意是指纯青色美丽的马,骊山的青松翠柏郁郁苍苍,远远望去宛若一匹凝神远眺、安详而卧的青色骏马,骊山也因此而得名。

从西安出发,驾车向东行驶大约40公里就到了骊山脚下。这是一片风水宝地,满山松柏透着浓绿,沿着林间幽径漫步而上,绿树丛中百花争艳,百鸟啭鸣,不禁使人心旷神怡,而上千级的沿山条石古道更像是一页页的史书,“大气”、“庄严”、“秀丽”这些词语用在这里都毫不过分。

骊山如同它的名字一般富有诗情画意。如果你能在夕阳西下的时候翘首远望,就会发现整个骊山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下,披着万道红霞,美如锦绣,分外妖娆。这就是著名的关中八景之一——“骊山晚照”。

被西安人当成秋名山的骊山,曾经见证了3位帝王的兴衰

骊山晚照,关中八景之一

或许,当年的秦始皇也被这美景所吸引过吧!

自周、秦、汉、唐以来,骊山一直作为皇家园林地,故而离宫别墅众多。这里见证过王朝的兴衰,经历过可歌可泣的故事,时隔千年依然楚楚动人,而关于这里的传说更是脍炙人口了。

骊山的传说

民间便流传着许多有关骊山美景的神话,其中“女娲补天”最为古老:

被西安人当成秋名山的骊山,曾经见证了3位帝王的兴衰

女娃补天的传说

相传上古时期,水神共工与火神祝融不和,后来祝融打败了共工,共工恼羞成怒便用头怒撞不周山,撞断了西北角一根擎天柱。这颗柱子是支撑天地所用的,霎时间天塌了下来,日月无光,人间成了炼狱。

勇敢的女神女娲娘娘不忍心看人类遭此不幸,下凡在各条大江大河里拣来红、黄、蓝、白、黑五种颜色的石子,在骊山这个地方炼了起来。顿时火光照亮了天地,就这样一直炼了七七四十九天,五彩石炼成了石浆,石浆擀成了石饼,女娲娘娘就用石饼去补天上的窟窿。

从此日月星辰重新有了光芒,地下的泉水也变成了温泉,而补天的那个地方也成为了晚霞,女娲的小女儿也被人间这番美景深深地吸引,再也不愿回到天堂。便化作一匹马守护这里,因为这匹马特别美,人们便把它叫做骊马,这座山因此被称为骊山了。

“晚霞”、“温泉”、“峻岭”这些自然现象被人们赋予了美好的传说故事,也寓意了国人自强奋斗,生生不息的开拓精神,可见在古人心中这里本就是一处福地。

因为骊山的秀丽,这里也成为了令无数君王流连忘返的地方之一。

骊山和三位君王的故事

骊山的美景自古就有之,早在三千多年前,骊山就以其绮丽的风景成为历代帝王后妃们建立离宫别馆、游玩享乐的地方。

周幽王死于骊山脚下

沿山麓古道拾级而上,点到峰顶,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遍体斑斑的上台,据说这就是3000年前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的烽火台遗址。

被西安人当成秋名山的骊山,曾经见证了3位帝王的兴衰

烽火台

周幽王是西周亡国之君,整日与妃子褒姒饮酒作乐,不理朝政。幽王为了讨好褒姒,竟然废掉原来已立的太子宜臼,改立褒姒为后。

然而即使这样也难获美人芳心,褒姒不爱笑,幽王为博得姬褒姒一笑,竟点燃烽火台。那时候都城有紧急军情发生才能点燃烽火,各地诸侯前来举兵救援,因此点燃烽火是维系到王朝统治安危的大事。

可是周幽王为了博美人一笑,竟然命人点燃烽火,各地诸侯领兵马急驰而来却又不知所措,褒姒见此情景,不觉哈哈大笑,诸侯知道上当受骗,纷纷气愤而归,幽王却自鸣得意并重赏了帮他出主意的虢石父。

不久,申侯为了替外孙宜臼报仇,联合曾国和西方的少数民族犬戎进攻都城镐京(今西安一带)。幽王赶忙命人点燃烽火,号召勤王,但是却没有一个诸侯前来救援,结果幽王被杀,褒姒被掳,西周的统治从此结束。

千古一帝

被西安人当成秋名山的骊山,曾经见证了3位帝王的兴衰

作为历史上第一个封建王朝的统治者,千古一帝秦始皇无疑是所有华夏民族心目中最为崇高的敬仰了。

始皇帝姓嬴名政,即位后发动了大规模的兼并战争,在公元前230年到公元前221年的10年间扫灭六国,结束了长期以来诸侯割据称雄的局面。

秦始皇在政治、经济、军事以及文化思想上采取了一系列巩固统一的措施,使秦朝成为当时世界上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封建大帝国。

被西安人当成秋名山的骊山,曾经见证了3位帝王的兴衰

秦始皇兵马俑

统一后自然要为子孙后代着想,同时也要料理身后事。而骊山就成为了帝王为自己选择的长眠之地。

为了给自己修建陵墓动员了劳动力70多万人,整个陵墓高50多丈,墓坑建造了地下宫殿。

设有百官的座次,装满了奇珍异宝。地面上有用水银作出的江河湖海的模型,顶上有用珍珠宝石制成的日月星辰,又用鱼膏制成灯烛梦想长明不息,用磁石作墓门,并有机弩装置,用以防盗。为了防止陵墓内部机密泄露出去,秦政府又下令把修墓的工匠一律活埋在墓中。

有时候往往事与愿违,先辈们几代人所打拼的江山,终于抵不过统一后的思想腐化,原本计划好的“子孙万世”之延续了两代就草草的收场,秦始皇去世后一年,陈胜、吴广领导的农民起义终埋葬了整个秦朝的统治。

唐玄宗和杨贵妃

被西安人当成秋名山的骊山,曾经见证了3位帝王的兴衰

长恨歌中的唐玄宗和杨贵妃

骊山脚下有著名温泉,据说长期在此洗浴对皮肤的好处显而易见,故而如今的这里也有着大量的温泉主题酒店。

但在唐朝时期,这里是宫廷禁地,为华清宫——就是如今著名的怀清池所在地。

唐玄宗时此地更成了他和杨贵妃的主要游乐沐浴场所。唐玄宗在位时是唐朝最为辉煌的时期,但“盛极而衰”也是这个时期,在经历了“开元盛世”的局面后,这里被“安史之乱”打回了原形。

天宝年间,唐玄宗贪图享乐纵情声色,重用奸相李林甫、杨国忠等人,朝政日益腐败,华清宫及华清池成了店玄宗和杨贵妃尽情享乐的一个重要处所。

被西安人当成秋名山的骊山,曾经见证了3位帝王的兴衰

长安十二时辰中繁华的长安城

“骊宫高处入青云,仙乐风飘处处闻。缓歌慢舞凝丝竹,尽日君王看不足”。(白居易:《长恨歌》)不久,安史之乱发生,从此唐朝走上了衰落道路,直至灭亡。

千年不竭的骊山华清池,现在又成了唐朝内强盛走向衰亡的历史见证人。

近代骊山名人轶事

说完了3位和骊山有关的君王,可以看出虽然骊山秀美,也都经历过了王朝的辉煌,但最终的结局却都不甚圆满,可见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而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这句话也是充分的印证了古往今来的道理。

被西安人当成秋名山的骊山,曾经见证了3位帝王的兴衰

而近代骊山最有名的的事件,莫过于当年张学良杨虎城“兵谏”蒋介石了。骊山山腰有兵谏亭,是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时蒋介石被捕处。

如今的骊山

今天,这里已不再是过去只有君王可以来休憩养生的地方了,骊山上文物胜迹众多、自然景观秀丽,遍布着烽火台、老母殿、老君殿、晚照亭、兵谏亭、上善湖、七夕桥、尚德苑、遇仙桥、三元洞等众多著名景点。

顺着骊山绵延不绝的公路也给这里增添了不一样的风情,夕阳来临的时候,这里更是美不胜收。同时每年的庙会“六月会”也是这里的一大特色,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而骊山上如今各种精致的民宿也成为了年轻人的选择。

被西安人当成秋名山的骊山,曾经见证了3位帝王的兴衰

端午节马上到了,你想好去哪里了吗?如果没有,来这里一定不会错。#西安身边事##你好!夏至##西安头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