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港是哪里(郑和旧港宣慰司)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年来中印摩擦不断,互联网上就传出了印度如果封锁马六甲海峡,对中国能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旧港宣慰司,中国第一次拥有马六甲的领土

马六甲海峡对于我国来说绝对是一个很重要的咽喉要道,我国的能源运输大多通过马六甲海峡,甚至一度被誉为我国的海上能源生命线,无论是能源还是海上丝绸之路计划的发展,马六甲都占据了重要的位置。

旧港宣慰司,中国第一次拥有马六甲的领土

国家对此自然也是心知肚明,不断地与巴基斯坦等国加强联系,无论是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还是马来西亚的皇京港项目都是对于地缘封锁的破局战略。

很多人都感到遗憾,要是我们能拥有一块马六甲附近的领土,何至于费这么大的力气,天天担心人家的封锁?

在历史上我国还真的曾经拥有这样的一块领土。

旧港宣慰司,中国第一次拥有马六甲的领土

在明朝的时候,明朝曾经在这里设立过旧港宣慰司

宋元时期,许多沿海百姓为躲避战乱出海,很多人就来到了这里,在当地做起了生意,华人也逐渐形成了实力。

明朝建立之后,国力蒸蒸日上,永乐时期,郑和率领庞大的舰队南下西洋。

旧港宣慰司,中国第一次拥有马六甲的领土

郑和在途中,设立了许多据点,这也为他后来多次出海提供了帮助,而在旧港这里,也有郑和留下的据点。

旧港宣慰司,中国第一次拥有马六甲的领土

旧港前身为三佛齐国,在宋朝时就已经有了和中原王朝来往的记载,朱元璋时期被爪哇国所灭,改名为旧港。

当时有一千多华人拥护广东人梁道明为三佛齐国国王,此后广东又有几万人前来投奔,华人的力量空前强大。

永乐三年的时候,朱棣就派人前来招安,梁道明率人归宿了大明,自己还带人亲自前往明朝觐见,留下副手施进卿留在旧港。

永乐五年的时候,郑和从非洲回来,顺手剿灭了这里的海盗,朱棣在此次便设立了旧港宣慰司,封施进卿为旧港宣慰使,这个时候的旧港其实在名义上就已经隶属于大明王朝了。

郑和多次南下西洋,不断加强与旧港的联系。

随着永乐征安南之战,缅甸宣慰司的建立,明朝在东南亚的影响力连成一片,三角之间相互支持。

这个时候就可以看出郑和长远的战略眼光,在他的计划里,占领此处,就可以遏制南海出海口,将西洋人阻挡在东亚之外,无法进入,他七下西洋,将明朝的影响力扩张到了海外。

如果按照他的设想,在旧港驻扎舰队,整个南海地区都将牢牢把控在明朝手里,这其中是无限的贸易与财富。

只是当时的明朝一方面组织舰队出海,另一方面却加强了海禁,因为明朝的海运政策出现了极大的问题,他们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官方垄断海外贸易。

在大明舰队的保护下,旧港也得到了发展。

只是双方的交流更多是官方层面,民间交流几乎为零。

不过这个时候旧港更像是明朝附属之下的自治区,中央并没有派遣官员前来,而是作为郑和舰队的补给基地一样的存在,和云南那些土司们一样,附属心并不强烈。

那个时候的东南亚长期有大明的军队驻守,几乎是牢牢掌握在明朝手里。

旧港宣慰司,中国第一次拥有马六甲的领土

旧港宣慰司,中国第一次拥有马六甲的领土

我们可以看看旧港的位置,几乎是扼守了马六甲海峡进出的大门。

凡是不服从明朝的国家,在郑和强大的舰队面前全部土崩瓦解,国王被捉回大明。

只是个人的战略眼光无法影响整个国家的政策。

在郑和和朱棣相继去世之后,明朝还是战略收缩,许多边缘领土就被放弃了,包括旧港,失去了明朝的庇护,当地的土著势力又卷土重来,三佛齐国被彻底覆灭,旧港宣慰司也不复存在。

最后东印度公司占领了这里,通往东亚的大门被彻底打开,之后的荷兰,葡萄牙,也是通过这里,与中国爆发战争。

现在来看,会感到惋惜,如果我们能继承这片领土,会少很多麻烦,可以在海外为我们的舰队提供基地,派兵驻守就能保住我们海上生命线的安全,同时也能威慑对南海虎视眈眈的国家。

毕竟历史已经过去,有遗憾是必然的,国家战略不断推动,马六甲对于我国的战略影响意义也在不断地被削弱,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绝对不会被一道小小的海峡所阻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