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留住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性)

80酷酷网    80kuku.com

选贤任能、群贤毕至,是国家兴旺发达的重要基础;得人者兴、失人者崩,是一条宝贵的历史经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将选人用人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仅是一种良好的执政理念与政治智慧,更是推动事业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必然选择。但长期以来,留不住人才成为欠发达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症结。破解“留才难”,必须练好内功,筑好留才凤凰巢,用好各类人才,让人才汇聚成潭、凝聚成势。

留住人才的关键三招

待遇留人不能走碎步。在少数地方,待遇留人提了多年,但人才的获得感却没有显著提升,究其根源在于落实不到位,尊重人才仅仅停在嘴上,束缚人才的政策藩篱依旧存在,落实人才待遇或是“迈不开步”,或是“走小碎步”,缺乏实招。观念不变原地转,政策放开天地宽。推进人才事业发展,要下实功、迈大步。要满足人才“粮食和蔬菜”的需求,既为其提供科研生产服务,又扎实做好生活保障工作,解除人才后顾之忧。要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创新人才激励机制,让优秀人才在干事创业中享有回报、受到尊重。

事业留人贵在人岗相适。少数地方要么发展前景并不乐观的产业,要么把人才放到不合适的位置,不仅难以发挥人才优势,也加剧了地方资源的耗费。要精心谋划产业布局,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遴选创新性强、市场前景好的项目,打造形式多样的创新创业载体,助推人才建功立业。要充分考虑人才的特点、专长,根据事业需要,把人才放到合适岗位上,为他们打造发光发热的平台,助力他们充分施展自身才能、实现自我价值。

感情留人要做到关心关爱。引进人才来自五湖四海,往往远离了家乡、远离了亲人、远离了熟悉的环境,要留得住必须在关心关爱上想办法,让他们尽快熟悉新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要营造好的工作环境,可以采取结对帮带等形式,让他们尽快熟悉新岗位的新环境新要求,减轻因工作带来的压力和困惑;要营造好的生活环境,在婚恋交友、饮食住宿、文化娱乐等方面尽最大努力提供便利,比如可以通过人才公寓、人才食堂、人才交友会等方式提供贴心周到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开心和快乐。总之,要谨记留人重在留心,留心才能留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