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降血压(高血压高到180会死人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血压高达180/120,需要马上降下来吗?医生告诉你

我有个朋友的父亲,本打算去医院拔牙,医生进行体检,结果报告出来一看,收缩压180,舒张压120。同时还伴有高血糖、高血脂,一家人吓坏了,怕老爷子身体出问题,只能先留院观察治疗。

血压达到180/120以上,应该怎么办?如何紧急处理?医生告诉你

4天过去了,血压一直降不下来,主治医师说要慢慢来,血压降下来需要一个过程。可是朋友家里人都有些着急,害怕一直降不下来,对老人家身体不好。于是朋友就找到同为内科医生的我,想要咨询下,主治医师说的有没有道理。

听完朋友的描述,我对他此刻担忧的心情感同身受,当身边的亲人突发疾病时,我们总是希望下一秒他们就能好起来。可是很多病程恢复到正常的生理状态,并不是越快越好的。

例如,朋友父亲的血压,在医学上诊断为3级高血压,属于重度高血压(重度高血压,指舒张压大于115mmHg的高血压)。这种情况,需要通过药物快速控制血压,但是血压不可以降的太快太猛。如果降压太过迅猛,可能会导致脑血管一过性的供血不足,有引发脑梗的危险。所以,老爷子的医生这么做,并没有什么不妥。

血压达到180/120以上,应该怎么办?如何紧急处理?医生告诉你

?遇到重度高血压,该如何处理?

临床上,当医生遇到血压高达180/120以上的患者,通常会进行以下几步操作:

1.进行系统检查,确认高血压类型

在遇到这类重度高血压患者时,医生首先要区分高血压的类型。我们知道高血压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者的区别在于——有无确切引起高血压的病因。

原发性高血压,通常是经过各类检查后,找不到具体引起血压升高的原因,要通过各类降压药治疗得以控制;继发性高血压,则是通过检查可以找到引起高血压病因,在治疗了原发病的基础上,血压能够得到控制。

血压达到180/120以上,应该怎么办?如何紧急处理?医生告诉你

常见的继发性高血压病因有以下几种肾脏疾病(肾实质或者肾血管的病变)、内分泌系统疾病(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嗜铬细胞瘤等)、精神心理因素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药物性高血压等。

通常要检查的项目比较多,包括超声和血液检查,如肾功能检查、脑血流图、甘油三酯,血尿酸,主动脉造影等等。

通过检查,就能区分引起高血压的原因是原发性还是继发性,然后进入下一步的治疗。

如果处于无法即刻就医的环境高血压患者伴有头痛、恶心、呕吐,是高血压脑病的前兆,应立即卧床休息,同时服用降压药高血压同时心前区疼痛,应立即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有条件的可以给予吸氧。最重要的一点,任何情况下,立即拨打120,不要心存侥幸。

2.选择合适的降压药

抗高血压的药物有10种之多,常用的有以下5类钙离子通道阻滞剂(地平类,简称C)、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普利类简称ACEI)、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沙坦类简称ARB)、β受体阻断剂(洛尔类简称B)、利尿剂(噻嗪类简称D)。

血压达到180/120以上,应该怎么办?如何紧急处理?医生告诉你

通常血压≥160/100mmHg,即2级以上的高血压人群,往往初始治疗就需要应用两种降压药物。如果仍不能达到目标水平,则需要在原药的基础上加量,或者是需要3种甚至4种以上的降压药物。

以上提到的5种药物,联合应用降压的原则,具有互补性。即在具有相加的降压效果的同时,可相互抵消或减轻不良反应。例如在应用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普利类),或者是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沙坦类)的基础上,加用小剂量的钙离子通道阻滞剂(地平类),降压效果可以超过原有的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翻倍的降压幅度。

优先推荐的联合用药方案包括:地平+沙坦或普利(C+A),地平或加沙坦+噻嗪利尿剂(A+D),地平+噻嗪利尿剂(C+D),地平+洛尔(C+B)。

其余组合一般在两种药物联合应用不能达到理想效果后,再加以考虑。

3.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注意日常饮食习惯,低钠低糖低油,多吃粗粮,多食用瓜果蔬菜,同时要戒烟戒酒;作息规律,尽量不要熬夜;保持情绪稳定,不急躁不动怒;注意天气变化,避免血压因情绪或天气一过性升高。

?血压一直不降,会有哪些危害

有患者可能会说:我的血压一直很高,但是对生活、工作没影响,也不会头疼头晕,是不是就不用治疗啦?

作为医生,明确告诉你,这种想法是非常危险的。血压如果一直居高不下,会造成诸多有害影响 ,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可能会诱发高血压脑病,或者高血压危象,危及患者的生命安全。

血压达到180/120以上,应该怎么办?如何紧急处理?医生告诉你

首先受影响的是心脑血管,血管无法一直承受这样的压力,就可能发生破裂引发血栓形成。表现在脑部,可能会导致脑梗脑出血中风;在心脏方面,可能会导致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心衰发作;表现在外周血管,血管变得狭窄,导致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或者蛛网膜下腔出血

如果病变部位在眼睛,那么可能会导致眼底动脉粥样硬化眼底出血甚至有失明的风险;肾脏方面,会出现水肿、尿多、蛋白尿等症状,导致小动脉肾硬化。良性小动脉硬化,会引起肾功能损害;恶性小动脉硬化,又反过来加重心脑负担。

高血压是持续性的慢性疾病,因为人体对高血压有一定的适应能力,所以很多人血压偏高时,没有任何不适和症状出现,但压强对血管的损伤却是持续的,一旦出现诱因,症状会立即表现出来,后果不堪设想,所以一定要引起重视。

?如何预防高血压

随着现代人压力剧增,高血压呈现低龄化的趋势,我们应该更加重视高血压。特别是日常生活某些习惯的改变,就能使高血压离我们远一些,起到预防的作用。

首先要低钠生活,每日钠盐的用量控制在6克以内多吃含钾、钙的食物,少吃含钠高的食品,特别是腌渍的食物。

血压达到180/120以上,应该怎么办?如何紧急处理?医生告诉你

其次减少脂肪和单糖的摄入,选用植物油烹饪,控制血糖和血脂的升高。

第三每日蛋白质摄入要足,比如海鱼类,可以改善血管通透性和弹性,促进钠排出,进而降低血压。

第四食不在精而粗,要多吃粗粮,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

以上,关于血压达到180/120以上, ,及时到医院就诊,做好相关的检查,按照医生医嘱,合理用药,才能防患于未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