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就业状况和政策》白皮书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发布《中国的就业状况和政策》白皮书,这是中国政府第一本专题阐述就业现状和就业政策的白皮书。

  白皮书全文约1.3万字,包括7个部分:前言;就业基本状况;积极的就业政策;提高劳动者素质;农村劳动力就业;妇女、青年和残疾人就业;21世纪前期就业展望。

  白皮书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众多,国民教育水平较低,就业矛盾十分突出。主要表现在:劳动力供求总量矛盾和就业结构性矛盾并存,城镇就业压力加大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领域转移速度加快同时出现,新成长劳动力就业和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相互交织。

  白皮书说,2003年中国城乡从业人员达到74432万人,其中城镇占34.4%,乡村占65.6%。1990年至2003年,共增加从业人员9683万人,平均每年新增745万人。

  白皮书说,从三次产业就业结构看,1990年至2003年,第三产业从业人员所占比重稳步增长,由18.5%提高到29.3%,从业人员达到21809万人;第二产业从业人员所占比重稳定在21.6%;第一产业从业人员所占比重有所下降,由60.1%下降到49.1%。从城乡就业结构看,1990年至2003年,乡村从业人员比例由73.7%降至65.6%。

  从不同经济成分就业结构看,1990年至2003年,国有单位从业人员减少3470万人,为6876万人;城镇个体私营经济组织的从业人员增加3596万人,为4267万人,占同期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的46.5%;各种外商投资和多种形式经济,非全日制、临时性、季节性、钟点工、弹性工作等各种就业形式迅速兴起,成为扩大就业的重要渠道。

  白皮书说,2004年中国政府确定就业再就业工作目标为新增就业900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0万人,其中困难人员再就业1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7%左右。据介绍,今年一季度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3%。

  白皮书说,随着经济发展和就业机会增多,我国居民收入不断增长,1990年至2003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510元增长到8472元,增长4.6倍,实际增长1.6倍;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686元增长到2622元,增长2.8倍,实际增长77%。

  白皮书指出,目前,中国已建立起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计划经济时期形成的企业富余人员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本世纪前20年中国就业压力仍然较大

  白皮书指出,由于受人口基数、人口年龄结构、人口迁移以及社会经济发展进程等因素影响,本世纪前20年中国仍面临较大的就业压力。

  据白皮书介绍,未来20年,我国16岁以上人口将以年均550万人的规模增长,到2020年劳动年龄人口总规模将达到9.4亿人。“十五”期间(2001年~2005年)劳动年龄人口增长最为迅速,年均增长1360万人。

  白皮书说,在劳动年龄人口持续增长的同时,目前尚有1.5亿农村富余劳动力需要转移,有1100万以上的下岗失业人员需要再就业。在劳动力供求总量矛盾尖锐的同时,劳动力素质与岗位需求不相适应的结构性失业问题也日益凸显。

  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七成在35岁以下

  白皮书指出,我国青年就业问题日益突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中,35岁以下的占70%左右。

  2003年底,我国城镇登记失业人数为800万人。

  白皮书说,中国青年人口规模大,每年新成长劳动力数以千万计。为缓解就业压力,中国政府对未能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全面实行1至3年的劳动预备制培训。2003年,有126万城镇未能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参加了培训。

  白皮书说,中国政府还在各类中等职业学校开设了职业指导的必修课程。2003年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包括职业高中、普通中专、成人中专和技工学校)共有学校1.48万所,在校生1254万人。

  2003年有9800多万农村劳动力外出打工

  白皮书指出,2003年中国农村劳动力到乡以外地方流动就业的人数已超过9800万人,是1990年1500万人的6倍以上。

  白皮书说,20世纪90年代后,农民离乡外出就业平均每年以500万人左右的规模迅速增加。中国政府积极探索发展农民工社会保险途径,广东、福建、北京等主要劳务输入地区已经将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向农民工延伸,制定了相应的政策法规,积极开展农民工工伤、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险工作。

  白皮书指出,中国政府制定了2003年~2010年全国农民工培训规划,将在7年内对拟转移的6000万农村劳动力开展引导性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工整体素质和就业能力。

  八成多残疾人就业

  白皮书指出,我国目前有残疾人6000万人,处于劳动年龄段的有2400万人,残疾人就业率为83.9%。

  白皮书说,我国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多种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截至2003年底,全国城镇残疾人已就业人数为403.1万人,其中集中就业109.1万人,分散就业123.6万人,个体就业170.4万人。农村残疾人已就业人数为1685.2万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