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鼓励学生(如何激励优秀学生)

80酷酷网    80kuku.com

案例:

小杨老师在带班的时候,信心满满,学生一有点小进步,在某个活动中表现突出一点,马上就奖励零食或者礼品,甚至所有学生都有机会得到,大有一种“老师有钱”的气势。每当这个时候,班里的学生最激动,大呼“老师真好”。可是一学期活动总是那么多,学生作业进步了,听写过关了,考试名次前进了,他们都喜欢拿着胜利果实跑来找杨老师要奖励。有几天杨老师的事情非常多,忘记买奖品了,她的奖品也全部发光了,学生跑过来要奖品时,她只好苦涩的说:“下周再奖励,现在老师这里没有奖品了。”学生悻悻而归,有一个学生嘴里还小声念叨:“也不多准备一些。”小杨老师听见了,感到很寒心。

如何正确激励学生

像小杨老师这样的情况,其实生活中是有很多的,尤其是刚刚踏上讲台的新老师,都喜欢用这种方式。这种方式的出发点是好的,激励学生,开发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但是时间久了,日子还是要过下去的,老师的微薄工资,哪够全班的学生几下折腾。这就是典型打肿脸充胖子了,要是你说没有,一次不给,两次不给。呵呵,之前其乐融融的关系瞬间就土崩瓦解了。

这样的老师忽视了什么问题呢?首先关心学生没错的,通过物质奖励可以直接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动力,但是它只适合偶尔进行,并不适合天天都有。否则,就会出现像上面小杨老师的情况那样,适得其反,甚至让有些学生更加反感。

曾经看过这样的故事:有一个人看到一个乞丐,很同情他,于是每天给这个乞丐10块钱,乞丐对他感恩戴德。过了一段日子,当这个人再看到乞丐的时候,给了他5块钱。乞丐一看没有给他10块钱,就问平时都是10块为什么今天只有5块?这个人回答说昨天刚结婚了,平时柴米油盐酱醋茶都需要钱。乞丐非常生气,大骂道:“你为什么要拿我的钱去养你的老婆?”

看到这个故事,我们不禁哑然失笑,当然,这里我们不是探讨人性怎样。而要说的是,当一种奖励变成理所当然,这种奖励也就失去了它原有的效果,不再值钱。

如何正确激励学生

那么,到底采取怎样的激励措施,效果更好,更能长久呢?不妨可以采取以下几点建议:

1、口头表扬。根据斯金纳的学习理论,现实生活中的口头表扬属于外部强化、正强化、条件强化的,是由外界施加,能给个体带来愉悦的结果的。什么意思呢?试想一下,如果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突然领导表扬了你,你为什么会感到有一丝兴奋、幸福呢?因为在领导大张旗鼓的表扬中,你的工作被认同了。成年人尚且如此,学生更是这样,并且每天班级表扬的声音多了,要比批评声音多了的效果又是不一样的。所以这样经济实惠的激励方式,为什么不多采用呢?

有老师就会问了,那我经常表扬学生,怎么没啥效果呢?其实,这也是要讲究方法和技巧的。你如果非常唐突的对着某一位同学进行表扬,他可能还会想老师夸我是不是有什么目的呢?这样初始目的就没有达到。我们需要有见证人,也可以理解为一个跳板。在学生的父母面前夸奖他,或者要夸奖某人时,再同时找另一个同学一起过来,在与那位同学谈话的过程中,我会加入对某人的欣赏,这样有什么效果呢?他越听越不好意思,老师给了他这么大的面子,心理上自然而然就会有想要“回报”老师的想法,这就隐形达成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认知均衡,那接下来你再做他的思想工作就会简单很多。

2、奖状激励。不要认为这是一张纸,要的是给学生上台露脸的机会,要的是他的奖状挂在班级荣誉板上让别的同学去瞻仰,要的是你颁奖之后给他拍照发给家长,他回到家里家长对他的表扬。

3、物质奖励。虽然前面我们说不赞同经常性的物质奖励,但是必要的物质奖励也是一种激励手段,奖励要看在什么样的契机下进行,采取何种方式进行,这个是有学问的。有人也许就会问董老师那你们班的物质奖励是怎么去做的呢?其实我的班级将奖励发放和小组打拼机制结合在一起,分为小组奖励和个人奖励,根据当月得分等级情况是否达到进行抽奖方式,所有的奖品、奖金由班级家委负责,“先进个人”有机会获得“免死金牌”,平时不违反原则的情况下犯错有一次免罚权,“先进小组”和“先进个人”同时颁发奖状。所以学生最期待的也是这一天,有期待的目标,平时也会努力做好。

如何正确激励学生

另外,在表扬的过程中,我们也要把握几个原则:

(1)及时表扬,不拖延。在各项集体活动中,对表现突出的学生,活动结束后要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这样就可以起到典型榜样作用,巩固成果,带动全体学生。千万不要想着等到开班会的时候一起表扬,时间拖久了学生自己都忘记了,也就失去了新鲜感受,激励作用也达不到效果了。

(2)客观具体,不空洞。有的教师在表扬学生时喜欢用“你真棒”“进步很大”等,表面看起来确实是一句表扬话,但缺乏实质内容,学生不知道好在哪里,听的次数多了学生也就免疫了,这样很难真正拨动学生的心弦,产生不了有效的鼓动性和影响力。我们要言之有理,有事实根据,比如“你今天上课能积极举手发言,说明你上课认真听讲了”“你主动来问问题,说明你思考了”等,学生会感觉到老师是真正的他,就会收到明显不同的效果。

(3)一视同仁,不要偏私。诸葛亮的《出师表》中提到,“宫中府中,俱为一体,陟罚臧否,不宜异同。若有作奸犯科及为忠善者,宜付有司论其刑赏,以昭陛下平明之理,不宜偏私,使内外异法也。”成年人都是这样,更何况是学生。学生最不喜欢的就是老师有偏心的情况。虽然,那些品学兼优的学生人人喜欢,教师表扬得多,这也是正常的。但是那些暂时后进的学生,更要给予足够的。班主任一定要一碗水端平,表扬和处理问题都要从细处着眼、从微处着手,不能用定势思维把学生分层。

(4)为后进生创造机会,不放弃。尤其是后进生,他们能够上台的机会太少太少,指望学习上获奖的几率太低,每次填什么表格到了荣誉奖励那一栏就囊中羞涩,一片空白。但是班主任可以创造其他的机会啊,“体育之星”、“劳动积极分子”、“德育之星”等等,都是可以的。当老师拿着盖着学校大章的奖状点到他名字上台领奖时,平时看着别人领奖的他还不跳起来?上课积极举手发言,教师都要及时表扬和肯定,促使他们增强自信心,让他们时常感受到成功的喜悦。

如何正确激励学生

要记住,不管采取什么样的激励方式,要把握好一个原则,“情理之中,意料之外”,什么意思呢?就是只要我认真去做,就一定会得到老师的表扬,但是老师会采取什么样的方式表扬?就是未知的,不用问,也不用猜。反之惩罚也是一样,千万不能让学生摸透你,抓到你的底线,这样他才会对你又敬又爱,期待你的表扬,你的表扬才会值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