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的兴趣(幼儿兴趣的培养)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兴趣是幼儿学习活动的助推器。有了兴趣,即使面对再困难的学习活动,幼儿也会乐此不疲;缺乏兴趣,即使面对再重要的学习活动,他们也会觉得索然无味。因此,幼儿教育的关键是了解幼儿的喜好并激发幼儿的兴趣。那么,怎样培养幼儿的兴趣呢?笔者认为,要从以下方面着手。

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面对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幼儿感兴趣的东西特别多,对各种事物充满好奇,常常提出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面对幼儿提出的问题,教师不能表现出不耐烦的神情,更不能批评他们,而是要保护幼儿的求知欲,并尽可能地用通俗的语言进行解答。当幼儿做得好时,教师要进行表扬;当幼儿做得不恰当或者失败时,教师也不要粗暴地批评他们,而要以温和的口吻指出其缺点和不足之处,再鼓励一番。对幼儿提出的问题,教师最好与他们一起探索。

创设氛围,激发幼儿的兴趣。幼儿的兴趣不是天生的,是在一定条件下发生变化的。心理学研究表明,3至6岁的幼儿往往以无意注意为主,注意力不稳定,并伴随着情感进行。只有当幼儿对学习活动产生浓厚兴趣,大脑呈现兴奋状态时,幼儿才能积极主动地参与活动。因此,教师必须有强烈的兴趣意识,并且掌握幼儿的喜好,因材施教;要借助语言、环境等营造适宜幼儿开展活动的氛围;要着重观察、分析幼儿的情感、态度、行为表现,看他们是否进入跃跃欲试的状态。另外,情境表演在语言活动中有不可忽视的作用,教师可以将情境表演作为活动的延伸,让幼儿有自由发挥的空间,充分调动幼儿的学习兴趣。

通过各种活动培养幼儿的兴趣。幼儿生性好动,精力旺盛。因此,教师要组织幼儿开展各种有趣的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幼儿有机会动手参加实践操作。这种方式能使幼儿保持兴趣,最大限度地调动其积极性。面对新鲜事物,幼儿通过动手摸索,兴趣由此而生。这种来自活动的兴趣对发展幼儿的智力和操作能力起着很大作用。教师可以带领幼儿走进科学发现室,让他们亲手操作,发现光的神奇、颜色的变化、有趣的磁现象等。这些都会给幼儿留下深刻印象,激发其探索未知世界的兴趣。

培养幼儿的间接兴趣。在心理学上,兴趣可以划分为直接兴趣和间接兴趣。直接兴趣是指幼儿对活动过程的兴趣,间接兴趣主要指幼儿对活动结果的兴趣。培养幼儿的间接兴趣,就是让幼儿通过活动结果获得快乐和满足。有时,尽管幼儿在活动过程中并没有感受到乐趣,但活动结果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的愉悦感,使他们产生了兴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