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深度睡眠(直接进入深度睡眠的方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心理学家:从重度失眠到深度睡眠,仅需1个方法(干货篇)

《脱口秀大会第4季》上一期,主题是:没关系,我也有“病”。

容貌焦虑、年龄焦虑…脱口秀演员们纷纷撕开了自己的伤口,然后再撒点盐,观众和评委都被抑扬顿挫的节奏直接笑翻。如果说这种自嘲的方式“悦人”,还有一个演员,它悦人又悦己。

“确诊抑郁症后,我活得开心多了!”Rock.他说,抑郁带给他最大的困扰就是:懒。整个人失去行动力,有时候只能躺着,什么都不想做。懒和抑郁是有区别的。懒人躺着的时候,脸上是有笑容的。而抑郁的人,脸上没有笑容……我开始明白我脑海里的那些负面的东西,它不是我。它是一种病。

心理学家:从重度失眠到深度睡眠,仅需1个方法(干货篇)

在李宏夫老师《战胜抑郁》一书中有言:看到是最佳的疗愈,觉察是疗愈的开始。抑郁就像黑狗,赶不走打不死。但是,抑郁只是抑郁,并不是真正的你,当觉察到自己正身处在抑郁中时,需要有意识地将自己跟抑郁分离。

见诸行动,是自我的防御机制,通过做些什么缓解内部焦虑,或者说阻断焦虑对自己进一步的干扰。简单讲:用行动表达情绪。举个例子:一项任务,你按照老板的想法改了N版之后,最后还是用你最初的那一版,你对这个外行老板嗤之以鼻,但又不能表现出来,你直接炒了他。

无论是Rock的抑郁、还是见诸行动背后的情绪(焦虑)或压力、或者是莫名的恐惧不安,抑或是疑病、强迫,这都跟一个东西有关——心。这颗容易焦躁难耐的心,容易陷入胡思乱想的心,容易被负面的沼泽牵着鼻子走,容易纠缠、不断纠结的心,密切相关。

白天的你忙于工作、学习,它只能见缝扎针地骚扰你。夜晚降临,没有了束缚的它,就像松了缰的野马,频频叨扰你:入睡困难、早醒多梦、容易惊醒等的睡眠障碍,都是这颗心在造作。

下面这位来访者的经历,你是否感同身受呢?

心理学家:从重度失眠到深度睡眠,仅需1个方法(干货篇)

来访者肖先生最近总觉得头里面神经有点疼,去医院看过,并没有什么问题,医生说跟他近半年的严重失眠有关。半年来,他晚上睡不着,经常半夜醒来又很难再睡下去,直到天亮。因为睡不好,人焦虑又急躁,在单位一听到不顺心的话、或者看到不顺眼的同事,更加烦躁。

不想跟别人说话,同事之间聊天说笑,很敏感、很容易生气。气色越来越差、脱发非常严重。原本想听医生的吃上药、睡个好觉,又怕被同事发现自己“心理有病”。好不容易劝说自己吃了药,有几天睡得还行,但有一天忘记吃药,后来就再怎么吃药都不管用了。

肖先生来咨询时,他的问题已经不只表现在睡眠上,躯体症状也比较突出:头晕、胸闷,呼吸都有点困难。尤其不能有事,只要有事需要去做,心里就总是会犯嘀咕、老担心做不好、时间赶不及。

心理学家:从重度失眠到深度睡眠,仅需1个方法(干货篇)

正如《情绪自救》中所说的:接纳不是逆来顺受,而是不评判的心、觉知的心。在与肖先生的咨询中,我很少主动提“接纳”“顺其自然”,一旦提及某一个概念,原本就追求完美的心更容易抓着这个词不放,忽略了接纳症状的真正要义。事实上,接纳自己的不接纳也是一种接纳。

因为行动比语言更直接,才有了见诸行动的表达。简单的情绪,当我们自己觉察到时,它已经被、被理解,能够很大程度上消散。但,对于抑郁、焦虑、强迫、失眠的人来讲,如果隐藏在心底的这股暗流、这种执念,推动焦虑、增强压力的这股力量不能被解除,就算是当下接纳了,它还会以其他形式表现,甚至爆发。

我指导肖先生通过静坐观息法,专注呼吸的练习,将心安住当下,哪怕是升起了怎么样的想法、念头或者是某种感受,仍然能够保持心的清醒、保持心的觉察,时刻了解“心在发生着什么”,而没有混沌的任由其无端陷入。如此,便能彻底告别焦虑不安、纠结的心,为所当为了。

心理学家:从重度失眠到深度睡眠,仅需1个方法(干货篇)

观息法的具体练习方式:

在一处安静且不被打扰的环境中,盘腿坐好,手一并自然的放好,将自己的注意力放在鼻孔的呼吸上,只是去感觉鼻孔处的一呼一吸,呼吸是怎么样的就觉察它是怎么样的,而不做任何的改变。

以持续不断的心观察呼吸。在你觉察呼吸的开始,总是会走神、头脑总是会跑来跑去,心总也不能安静地待在呼吸上,那么,此刻就是你心得实像,当你有所觉察时,就再回来,一次次的再回到呼吸上,伴随着每一次自然的呼吸进出。

呼吸是时刻发生的,持续专注呼吸的心,自然斩断了胡思乱想、焦躁不安,或者是对睡眠的执念。对于观息法的练习者来讲,你做得的就只是一件事:专注呼吸。

没关系,我们都可以完全好起来!好好吃饭、好好睡眠、好好生活!

以上方法练习,摘自《情绪自救》一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