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毛可以修剪吗(修鼻毛到底对鼻子好不好)

80酷酷网    80kuku.com

鼻毛可以修剪吗(修鼻毛到底对鼻子好不好)

最近,小九收到后台粉丝的留言:

“上个星期,我发现我的鼻毛都窜出来了,严重影响我的颜值,一气之下,我就用镊子去拔,但是后来太疼我就改用剪刀剪,剪完以后顿时觉得清爽了不少。但是这两天我的鼻子开始红肿、疼痛,难道这是拔鼻毛惹的祸?”

相信大家平时看到自己的鼻毛太长都忍不住去拔,但是这样做可能会带来一些健康问题。

鼻毛太长,可不可以拔掉或剪掉?别任性,3个理由劝你手下留情

一、为什么鼻毛会窜出来?

很多人生活中都有过这样的经历:穿得整整齐齐出门,一根偷偷从鼻孔里跑出来的鼻毛却让整个人的形象大打折扣。为什么鼻毛总是喜欢“窜”出来呢?

鼻毛过长的原因很多,可能是毛发生长比较快,也可能是毛发太软,这与人体内的激素水平息息相关。对于男性而言,当体内雄性激素水平比较高的时候,毛发生长的速度就会加快。

除了激素以外,经常抽烟的人鼻毛容易长得更快,原因是香烟燃烧时产生的有害物质会对鼻毛进行刺激,加快生长速度。

鼻毛太长,可不可以拔掉或剪掉?别任性,3个理由劝你手下留情

二、鼻毛是鼻腔“守卫”,不能随便拔

或许有人会觉得鼻毛很多余,其实鼻毛的存在是必要的。鼻毛在人体中扮演“守卫者”的角色,属于人体的防御系统之一,在人与外界发生气体交换时保护鼻腔和呼吸道。一般来说,鼻毛有以下4个“职责”。

阻挡灰尘。人在吸入空气的时候很容易把空气里存在的粉尘、颗粒等灰尘物质也吸入鼻腔,密集分布的鼻毛能够阻拦大部分的灰尘。

保护鼻腔黏膜。在冬天,鼻子吸入过冷的空气会令人产生不适,过于干燥的空气还可能让鼻黏膜出血。鼻毛的存在可以保持鼻黏膜的湿润,而且在空气进入气管前,鼻毛还能调节其温度,不使冷空气直接进入气管造成刺激。

鼻毛太长,可不可以拔掉或剪掉?别任性,3个理由劝你手下留情

向神经系统传递信息。每根鼻毛的根部都有敏感的神经,当有较大的异物例如小飞虫进入鼻腔后,鼻毛在阻拦的同时还会向神经系统传递这一信息,神经中枢接收到这个信息后会反射性地让人打喷嚏,将异物清除出去。

保护嗅觉神经。鼻毛还能保护鼻腔内密密麻麻的嗅觉神经不受伤害,这样嗅觉神经才能识别出各种气味,并将信息传递给大脑。

三、拔掉鼻毛危害多多

可见,鼻毛对于人体来说是多功能的重要存在,所以鼻毛不能轻易拔。如果拔掉过多的鼻毛,会带来很多危害。

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使鼻腔失去了以上的种种保护。其次,随意拔鼻毛还会破坏毛囊,导致细菌入侵毛囊引起毛囊炎和鼻前庭炎等疾病。更严重的情况,细菌还可能进一步造成感染,通过血管侵入到颅内,引起脑膜的感染。

鼻毛太长,可不可以拔掉或剪掉?别任性,3个理由劝你手下留情

因此,鼻毛不能随便拔,但如果鼻毛太长,为保持外表的得体也可适当修剪鼻毛,但一定要注意不能强力拔毛,而且要注意卫生。

最好用剪刀小心剪掉太长的部分,剪之前用酒精消毒剪刀,不宜剪得太长。如果剪完感到鼻子痒,可以用复方薄荷油或涂抹药膏缓解。

四、爱护鼻子,记住这5条

鼻腔健康非常重要,平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擤鼻涕时别用力过猛。由于感冒或鼻炎,有时出现流鼻涕的症状,免不了要拿纸巾擤一擤。但注意擤鼻涕的时候不要太用力,否则损伤鼻腔。可以先用手指压住一侧的鼻孔,然后擤出另一侧的鼻涕。

鼻毛太长,可不可以拔掉或剪掉?别任性,3个理由劝你手下留情

2.抠鼻子容易损伤鼻黏膜。鼻腔功能正常时不需要抠鼻子,反复抠鼻子会给健康带来影响,导致鼻毛减少和鼻黏膜的损伤,更严重的会发生鼻腔甚至是颅内感染。

3.洗鼻子:平时正常的情况下不必洗鼻子,因为鼻子带有自我清洁的功能。但在雾霾天气,鼻子会吸入大量的灰尘和颗粒,这时候需要借助洗鼻器进行清洗,早晚各一次即可。

4.鼻塞:感冒鼻塞的时候可以试试以下几个办法:睡前用热水泡脚20分钟;用热毛巾敷鼻子可暂时缓解鼻塞;侧卧按摩鼻翼,用大拇指背侧节面按摩鼻子两侧;双手擦面;两手搓热然后按压双脚脚心的涌泉穴。

鼻毛太长,可不可以拔掉或剪掉?别任性,3个理由劝你手下留情

5.过敏性鼻炎:记住三句话:提前用药、口服药+鼻喷剂、不要妖魔化鼻喷激素。过敏性鼻炎每年在发病前一周就应该开始用药,然后结合口服药和鼻喷剂一起使用。

鼻子不仅承担着面部美观的职责,对人体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器官。不仅能保护鼻腔黏膜,还能传递神经信息。因此,鼻毛不能随便拔,平时也不应该过多干涉鼻腔环境。#清风计划##谣零零计划##39健康超能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