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是什么意思(芒种适合结婚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撰文 / 刘晓峰

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

本文选自《知识就是力量》杂志

“芒种”是个什么节气?有什么讲究吗?

6月6日是芒种节气。芒种是24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那么你知道“芒种”到底是什么意思,芒种节气有什么习俗、讲究吗?

“芒种”是个什么节气?有什么讲究吗?

芒种的名字是怎么来的?

芒种的“芒”,是指稻、麦之类有芒刺的谷物。二十四节气中,由立春、立夏、 立秋、立冬这 “四立” 和由春分、秋分、夏至、冬至组成的 “两分两至” ,是八个基本的结构点。此外,小暑、大暑、处暑、小寒、大寒是以气温变化命名的。雨水、谷雨、白露、寒露、霜降、小雪、大雪,这七个节气是以降水量命名的。它们反映的都是气象的变化。

只有惊蛰、清明、小满、芒种这四个节气与大地有关。特别是芒种,名字直接来自农业生产劳动,这在二十四节气中是绝无仅有的。

芒种节气的物候特征

芒种有三候: “初候螳螂生,二候鹃始鸣,三候反舌无声。 ” 在这一节气中, 螳螂在上一年秋天产的卵破壳生出若虫,然后伯劳鸟开始在枝头鸣叫,反舌鸟(据说这种鸟会学其他鸟叫)与此相反却停止了鸣叫。

“芒种”是个什么节气?有什么讲究吗?

在老百姓那里,芒种俗称“忙种” 。成熟后挺着尖尖的芒刺等待收割的麦子的 “芒” ,被“忙”代替,因为到了芒种实在太忙。

小麦一下来,短时间内必须收割、运输、打麦、晒麦、入仓,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人手,正如农谚所说: “三麦不如一秋长,三秋不如一麦忙。 ” 芒种时节,既是收割小麦的季节,又是播种谷黍的季节,忙收忙种,忙得恨不得多长一只手。

“芒种”是个什么节气?有什么讲究吗?

芒种节气有什么习俗?

南方在芒种这个节气通常会“入梅” , 即进入梅雨季节。 芒种到了 ,花神们也纷纷退位,所以古有芒种送花神的习俗。

《红楼梦》中描写过按照上古风俗早起给花神们饯行的场面: “这日, 那些女孩子们, 或用柳枝编成轿马的,或用绫锦纱罗叠成干旄旆幢的,都用彩线系了。每一棵树上,每一枝花上,都系了这些物事。满园里绣带飘飘,花枝招展。” 读这样的文字, 单想象那缤纷的场面, 都觉得精彩。

“芒种”是个什么节气?有什么讲究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