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硕士跳楼事件: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80酷酷网    80kuku.com

  

    据化工系主管学生工作的王老师介绍,洪乾坤同学来自福建晋江,于1999年9月考入清华大学,2003年9月免试推研继续在化工系攻读硕士学位。该同学在校期间学习努力,性格比较要强。2006年初,同实验室的老师与同学反映其精神状态不稳定,导师与系里老师曾多次找其谈心与开导,并及时与家人取得了联系。清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也曾对其进行过心理辅导,并根据病症建议送精神专科医院治疗。经商定,3月初家长和系里一起将其送往精神专科医院进行了诊治,经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并立即住院治疗。在此期间,系里派专人定期看望,导师也多次到医院看望。经医院建议,洪乾坤同学于10月25日出院,并在家人陪同下回福建老家疗养。得到洪乾坤同学出事的消息后,系里师生都感到非常沉痛和惋惜,并向家人表示了慰问。

  据介绍,洪乾坤正常应是今年7月毕业,因病已经延期。长期以来,系里非常重视学生的就业问题,业内用人单位对化工系的毕业生反响良好,需求旺盛,2006年研究生的就业率达到98%,而洪乾坤从事的研究领域的就业形势在化工系里又是很好的。

  清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李焰博士说,精神分裂症是重症心理疾病的一种,容易导致自杀行为。李焰博士说,大学生面临学业、恋爱、发展、求职等问题,心理压力普遍很大。她呼吁学生们要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积极参与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注意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同时社会、学校、家庭也要共同努力,为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走向社会创造良好的环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