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是什么(家风对个人和社会的意义)

80酷酷网    80kuku.com

家风作为一种无形的力量一直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我们每个人都是在家庭的怀抱中生活、成长的,家风好,个人就会茁壮成长,成就美好的人生,积极奉献社会。家风不好,个人在成长中就会走弯路,生活不堪,甚至危害社会。由此可见,家风对个人、对社会的影响很大,不容忽视。尤其是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家风更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直接影响党风、政风、民风好坏的大事。因此,我们党员干部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注重家风建设、传承好家风。

一要从孩子抓起。作为家长,我们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好榜样,帮助子女涵养优秀道德品质,树立高远志向,为他们扣好人生路上的“第一粒纽扣”,让他们成长为身心健康的人、有作为的人乃至对社会有突出贡献的人。

二要从小事抓起。“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要从细微之处着眼,从点滴小事做起,积少成多,积善成德,让好家风落地落实、代代相传。

三要从日常抓起。好家风要从平时抓起,坚持做到与人为善、敬老爱幼、勤俭节约、文明礼让、积极向上等,春风化雨、潜移默化,让好家风成为习惯,让好家风化成行动,让好家风体现在点点滴滴的日常生活中。

总之,好家风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我们要与时俱进,对好家风赋予新的时代内容,纳入新的时代精神,扬长避短,更好地传承下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