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证价外证风险不容小觑

80酷酷网    80kuku.com

76452>

  权证具有“以小博大”的杠杆效应,相对正股而言无疑蕴含了更高的风险。那么,权证与权证之间的风险大小又如何比较呢?事实上,由于具体条款存在差异,不同权证的风险大小也不尽相同。在此,我们仅介绍因权证的价内外程度不同而导致其风险大小各异的情况。

  根据权证正股价格和行权价格的关系,我们可以将权证分为价内证、平价证和价外证。对认购证来说,当正股价格大于行权价格时,称其为价内证;当正股价格小于行权价格时,称其为价外证;认沽证则相反。当正股价格等于行权价格时,无论是认购证或认沽证,均称其为平价证。

  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价外证的有效杠杆水平较高。以新上市的宝钢cwb1为例,其行权价格为12.50元,截至周一收盘,宝钢股份(600019)价格为9.09元,可知其价外程度为27.28%,有效杠杆水平为1.63。若宝钢cwb1的行权价格变为9.09元,使其成为平价证,而其他因素不发生变化,则其有效杠杆水平降至1.52;若行权价格进一步下降,则有效杠杆水平也会相应的继续回落。

  另外,价外证的时间价值损耗更快。权证具备一定的存续期限,不论权证价内或是价外,随着权证剩余期限的临近,权证的时间价值会逐渐损耗,权证的价格也将向内在价值加速靠拢。相对价内证和平价证而言,价外证时间价值的损耗更为明显,尤其是即将到期的深度价外权证,由于内在价值为零,权证价格也加速向零逼近,风险巨大。

  不仅如此,价外证的高风险还体现在它的引伸波幅敏感度较高。引伸波幅是指是把市场上的权证价格代入权证定价公式(如black-scholes公式)当中,反推得到的波动率的数值。引伸波幅敏感度即是指引伸波幅每变化1%,权证价格变化的百分比。引伸波幅敏感度总是正的,因此当引伸波幅减小时,即使正股价格不变,权证价格亦会下跌。价外证的引伸波幅敏感度较高,意味着引伸波幅每减小相同百分比,价外证的跌幅相对而言较大。

  着眼我国目前的权证市场,价外认购证已经占了主流,上汽cwb1的价外程度甚至接近70%。同时,这类权证的整体估值水平高企,如康美cwb1的引伸波幅已经高达283.31%。因此,除了上述所提到的风险,这些权证还面临估值水平回落的风险。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由于价外证的引伸波幅敏感度较高,其引伸波幅一旦回落,会致使权证的跌幅也较大,投资者更需要加倍谨慎。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