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m是什么意思(cpm康复名词解释)

80酷酷网    80kuku.com

患者女,20岁,膝关节前十字韧带断裂,无膝关节半月板损伤,关节镜探查未发现半月板损伤。术后3天出院进行康复训练,以下是患者从手术出院后5个月的康复训练计划。

膝关节前十字韧带断裂——康复训练计划

康复训练进程安排:

第一阶段:1~3周

目标:消除肿胀,恢复膝关节关节活动度在0°-120°范围。

康复计划:

①手法治疗:患者每日进行20分钟淋巴回流术,促进水肿的消除;膝关节髌骨松动术,消除术后肿胀,恢复关节的附属运动。

③物理治疗:超声波、热磁治疗仪,超短波,低频电治疗仪,快速消肿、松解术后粘连,防止肌肉过快萎缩。

②关节活动度恢复:患者每日上、下午进行40分钟关节被动活动(CPM)。恢复膝关节屈伸的被动与主动活动度。

④肌肉力量训练:患侧大腿前群、大腿后群、小腿前群、小腿后群等长肌肉力量训练,每次训练4组,每组同一肌肉收缩30次。每天进行两次训练,总计8组。

健侧腿、上肢、核心区等无伤部位在不影响患侧的情况下进行正常力量训练,防止肌肉力量丢失,加快恢复至伤前水平。

⑤心肺功能恢复:手摇功率自行车进行心肺功能的恢复性训练,每天15~20分钟。

膝关节前十字韧带断裂——康复训练计划

第二阶段:4~5周

目标:巩固关节活动,提高主动关节活动范围,控制患侧负重情况下进行重心转移训练,提高肌肉力量。

康复计划:

①手法治疗:髌骨关节松动术,恢复膝关节附属运动,每天10分钟。

②物理治疗:超声波、热磁治疗仪,消除肿胀、松解软组织增生、加速康复训练后肌肉疲劳的消除。

③重心转移训练:患侧肢体从负担10%体重起逐渐过渡到可以进行100%体重负重。注意训练前后方向以及左右方向的重心转移。

回肌肉力量训练:患侧大腿前群、大腿后群、小腿前群、小腿后群等长肌肉力量训练,每次训练4组,每组同一肌肉收缩30次。每天进行两次训练,总计8组。

⑤平衡本体感觉训练:训练健侧的平衡本体感觉。

⑥心肺功能恢复:使用手摇功率自行车配合心率表恢复有氧能力。

膝关节前十字韧带断裂——康复训练计划

第三阶段:6~7周

目标:达到全范围关节活动,开始进行步态训练。增强下肢力量。

康复计划:

①手法治疗:根据情况进行关节松动,软组织松解等治疗。注意对大腿后群取腱部位的治疗,以手法放松为主。

②物理治疗:超声波、热磁治疗仪。

③肌肉力量训练:开始进行下肢静态闭链力量训练。静蹲可以从稳定平面逐渐增加不稳定因素。每天静蹲时间累积达到30分钟。

④平衡本体感觉训练:双脚平衡稳定性练习,每天累计时间10分钟。

⑤步态训练:训练步态,如有条件开始可以在水中进行,使患者的步行逐渐达到正常状态。

⑥心肺功能恢复:继续使用手摇功率自行车或者其他上肢运动恢复心肺功能。

膝关节前十字韧带断裂——康复训练计划

第四阶段:8~9周

目标:达到无障碍步行,加入上下坡走、倒退走、上下台阶等动作的训练。增加下肢力量训练的强度和训练量。

康复计划:

①肌肉力量训练:双腿支撑闭链力量训练由静态向动态过渡,但仍以肌肉耐力为主(不增加负重,每组15~20次)。训练过程中注意动作姿势的控制,和正确运动模式的养成。注意对患侧胭绳肌力量的训练。

②平衡本体感觉训练:使用平衡训练器械进行双腿平衡训练,每天累积时间10分钟。

③心肺功能训练:逐渐增加步行的强度和步行的量,提高心肺功能。

膝关节前十字韧带断裂——康复训练计划

第五阶段:10~11周

目标:恢复下肢部分运动能力:在无障碍步行的基础上进行小范围的无启动制动的下肢灵活性训练。例如,小步跑、倒退跑,侧滑步、绳梯脚步等。

康复计划:

①肌肉力量训练:患侧腿开始进行单腿的闭链训练,逐渐增加动态的闭链训练动作。

健侧腿开始加入跳跃性训练动作。

②平衡本体感觉训练:逐渐开始进行单腿的静态平衡稳定性练习。

③跑动训练:如果有条件可以在水中上进行承担自身部分体重的慢跑。

膝关节前十字韧带断裂——康复训练计划

第六阶段:12~13周

目标:增强患侧膝关节屈伸肌群力量,取腱后的胭绳肌开始进行开链抗阻训练。逐渐恢复无启动制动的直线跑动能力。

康复计划:

①肌肉力量训练:患侧腿后群肌肉进行开链抗阻训练(健身器械)。增加患侧腿动态闭链(即双脚踩在地面上的力量训练)训练的强度。

②平衡本体感觉训练:增加单腿平衡稳定性训练的难度和训练量,进一步提高患侧和健侧的平衡与本体感觉。

③跑动训练:逐渐过渡到直线全体重慢跑,并逐渐增加跑动时间。

膝关节前十字韧带断裂——康复训练计划

第七阶段:13~14周

目标:恢复股四头肌肌力的平衡性,尤其注意股四头肌内侧头,提高运动员跑动能力。

康复计划:

①肌肉力量训练:逐渐开始股四头肌开链力量训练。无伤部位体能训练。

②平衡本体感觉训练:增加肌肉力量训练动作的难度(如改变脚下支撑物的柔软度、睁眼向闭眼过度、增加上肢运动等方法),刺激神经系统对下肢关节、肌肉的支配。

③跑动训练:多方向跑动训练,逐渐开始启动制动(急停、急转)练习。

④心肺功能恢复:使用功率车进行大强度无氧训练。使用跑动进行低强度,小运动量有氧训练。

膝关节前十字韧带断裂——康复训练计划

第八阶段:15~24周

目标:全面恢复快速跑动能力,以及慢跑中急停、变向能力。继续提高肌肉力量,恢复损伤前的状态。

康复计划:

①肌肉力量训练:力量训练过渡到最大肌肉力量(增加额外负荷,使每组训练达到8-10次力竭的水平)的训练。加强肌肉离心力量训练。

②平衡本体感觉训练:患侧腿开始进行小范围跳跃性平衡稳定性。

③跑动训练:逐渐增加跑动的强度和跑动量。

下期内容预告:

【习惯性踝关节扭伤康复个案】,详述不同阶段康复训练计划,活学活用!

对于有疑问的粉丝给予针对性的帮助。

★★★我,共同成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