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发黑是什么原因(深褐色大便算黑便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据统计,85%的人在蹲完厕所准备离开时,都会回头看一眼自己排出的便便。

这个习惯呢,有点小刺眼,也有股子味道……但的确对我们的自身胃肠健康,有着比较直观的体现。

大便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称为我们人体健康的“晴雨表”的。

黑色大便是怎么回事?要警惕这5种可能性

??大便是如何形成的

在我们进食之后,食物会依次通过口腔、食管、胃、小肠、大肠,被消化、吸收后,由肛门排出体外。大便中除了含有食物残渣外,还有一些代谢产物如水分、脱落的细胞、细菌等,故食物本身对大便颜色也有着重要的影响。

黑色大便是怎么回事?要警惕这5种可能性

正常人大便的颜色一般为黄色、浅褐色或深褐色。不论大便稀稠,若表现为黑色,从淡墨汁黑到柏油棕黑,均称为黑便。

??如何分辨黑便是否正常?

1、正常黑便。食用过多的猪肝、动物血等食物或口服了某些中草药、铁剂、铋剂等,这类食物和药物均含有铁元素,可与硫化物结合生成黑色的硫化亚铁,排出黑便。

黑色大便是怎么回事?要警惕这5种可能性

这种情况的黑便颜色多呈暗灰、暗黑,很少发亮,黑便时间多在3~4天,无其他任何症状。

我们只要改变饮食结构,或调整药物使用,很快可以恢复正常。

2.异常黑便。在量较多时,呈亮黑色,像马路上的沥青,患者多有病史或病症,严重时可伴有心慌、面色苍白等表现。

这种情况,通常提示人体疾病的发生,如消化道疾病、血液病、急性传染病等,最常见的,也是我们接下来要重点说明的,就是消化道疾病了。

黑色大便是怎么回事?要警惕这5种可能性

不正常的“黑色大便”

??消化道疾病为何会导致黑便?

排除食物、药物和其他疾病的影响外,黑便往往提示消化道出血。当出血量超过50ml,大便就呈现黑色。这是因为血液在食管、胃至肠道内分解出铁,与细菌产生的硫化物结合,形成硫化铁,二价铁为黑色,故出现黑便。有时黑便表面富有粘液而发亮,类似柏油样,我们称之为“柏油样便”。

黑色大便是怎么回事?要警惕这5种可能性

??导致消化道出血的原因有哪些?

1.消化道溃疡。也是最常见的消化道出血原因,特点是【规律性腹痛 黑便】。消化道溃疡发生出血,主要是因为溃疡深度较深,深达粘膜下层甚至是肌层,而引起【血管破裂,导致出血】。一般而言,胃、和十二指肠的溃疡会伴随腹痛,典型的胃溃疡是〖进食后腹痛〗典型的十二指肠溃疡是〖空腹时腹痛〗。

2.上消化道肿瘤。肿瘤侵犯到周围器官和血液循环,都有可能出现消化道出血的症状,如食管癌、胃癌、小肠肿瘤等,大便呈黑色,接近肛门的大肠肿瘤出血,大便常表现为暗红血便。

黑色大便是怎么回事?要警惕这5种可能性

3.肝硬化并发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可以表现为〖黑便、或者呕血〗,由于出血的是曲折的静脉,所以往往出血量会很大,短期内可能出现休克症状

4.全身性疾病在消化道的反应:比如血液系统疾病、风湿性疾病、严重感染、肿瘤化疗后导致血小板减少、凝血功能障碍等。

5.药物:长期服用抗血小板聚集(阿司匹林等)、抗凝药物(华法林等),解热止痛药(临床上称为非甾体类抗炎药)均有可能导致黑便。此时需要权衡出血量和既往疾病本身的严重程度,以决定是否停用上述药物,及停用的时间。

黑色大便是怎么回事?要警惕这5种可能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