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3个创业案例告诉你(创业成功的名人案例)

80酷酷网    80kuku.com

谁也没曾想到,湖北“啤酒大王”的完美一生会以这样的方式结束!

从啤酒大王,到无纺布大王,再到南方樱桃大王,可以说荆门首富李大红的一生,都在创业。

在湖北荆门,金龙泉啤酒作为本土啤酒品牌已经深入人心,就像青岛啤酒之于山东一样的存在;

在把金龙泉啤酒打造成为湖北第一个中国品牌后,李大红激流勇退辞去金龙泉帅印,开始二次创业,最终建成了中国第一家高端卫生材料企业。

荆门首富:三次创业成功,完美的人生却没料到客死他乡

十年之后,他又种起了大樱桃,可惜信心满满的他,没想到却倒在了小小的手术台之上,在“脑死亡”90天后,带着争议去世了...

1月11日,据媒体从李大红的亲属处获悉,湖北“荆门首富”、被称为“啤酒大王”的知名企业家李大红于1月9日去世。

荆门首富:三次创业成功,完美的人生却没料到客死他乡

据澎湃网消息,2020年9月,李大红在海南博鳌超级医院进行耳蜗植入手术,但术后出现神志深昏迷,11月10日被宣布脑死亡。

据悉:此前李大红与位于海南琼海的博鳌超级医院的医疗纠纷,目前仍在协调中。

李大红这个名字可能许多人并不熟悉,但是金龙泉啤酒、金狮啤酒相信华中地区的人一定听过甚至喝过吧?其实,这两个品牌啤酒就是李大红创立的。

李大红,湖北荆门人,最初只是个乡镇邮递员,不过因为勤奋踏实能干,后来当了轻工局干部。

荆门城西,有座象山,象山脚下,有一龙泉,这里是金龙泉啤酒的“龙兴之地”。

上世纪80年代,近而立之年的李大红,被委以重任下派到当地一个小啤酒厂任主要负责人救火,希望他能把这个濒临破产的小厂带上光明大道。

啤酒厂的前身是做白酒的,1978年才转产啤酒,酒厂规模不足1000吨。而且在当时,啤酒还属于稀罕物,国内市场还没有完全打开,一个小小的品牌谈何让当地千万百姓醇醉留恋呢?

不得不说,李大红仿佛颇具经商天赋,对啤酒行业不了解的他,在考察了一段时间后,决定先打本土亲民品牌,先从改名开始,受荆门史中一段传说的启发, “金龙泉”牌啤酒应运而生!

一个门外汉,经过20多年经营,将一个员工不过百人、资产不到百万、产量还没一千吨的小厂发展成为年创利税超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湖北金龙泉集团。“金龙泉”更是成为了湖北首个中国名牌,李大红“啤酒大王”的称号就由此而来。

荆门首富:三次创业成功,完美的人生却没料到客死他乡

李大红加入后,开始制定新的办厂方针,经过技术改造,将啤酒产量提高到了15000吨。

1988年,李大红抓住改制的契机,3个月的时间只用了300万,就收拢了10余家小啤酒厂,一举把金龙泉产量增长30万吨,坐稳了湖北啤酒行业龙头老大的地位。

诚然,李大红的财富也随之水涨船高成了新的“荆门首富”,据说,荆门市第一辆奔驰S320就是李大红家的。

尝到了创业甜头的李大红,渐渐地喜欢上了这种从无到有、化腐朽为神奇的感觉,在金龙泉啤酒成为湖北人骄傲的时候,他却选择了激流勇退再创业!

看着“孩子”茁壮成长,李大红功成身退。2004年11月,李大红辞去金龙泉董事长职务,开始了他自己完美人生的第二次创业,这次他选择进入的是高端卫生材料赛道。

彼时,高档无纺布国际市场非常吃香,然而国内却没有几家成熟的无纺布企业,高档无纺布生产线更是无从说起。

他毅然决定,与世界无纺布巨头以色列AVGOL公司合资,在荆门注册成立金龙王非织造布公司。

于是,李大红决定与以色列无纺布企业巨头合作,共同组建了湖北金龙非织造布有限公司。

荆门首富:三次创业成功,完美的人生却没料到客死他乡

虽然赛道不同,但对企业经营已驾轻就熟的李大红,很快就把无纺布做大做强,不仅建成了全国首个高端SMS非织造布项目,还成为了全球多家知名企业的核心原材料供货商。

李大红的眼光总是很独到,总有别人没有的眼光。

无纺织布,其实不能说是布,只是看上去像布而已。这种布的原材料是聚丙烯,和聚乙烯差不多,俗称塑料。说到这里应该都明白了,之所以不用纺织是因为他们是塑料,可以粘在一起。

聚丙烯加热变软,粘性很强,他们是粘在一起的。这种产品主要用在尿不湿、卫生巾等,属于一次性产品,容易降解,在室外一般90天就可以分解。所以这种布属于一次性环保用布,是国家提倡的绿色事业。

2007年,金龙王非织造布公司上缴税收6000万元,不过后面因为激进的投资需要资金,他只好把手中的股票多数卖给了以色列巨头AVGOL。

值得一提的是,离开金龙泉啤酒之后,李大红创立了金狮啤酒、楚君酒业、金龙王投资等多家公司,而其中的湖北金龙非织造布公司就成为了国内无纺布巨头之一。李大红也因此多次被评为全国劳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漳河河畔,微风轻拂,鸟语花香,李大红的樱桃园就在一片山岗之上。

2013年,年过六旬的李大红又开始了自己的第三次创业,而这次他将目光投向了广袤的农村,在荆门漳河新区京河村的300亩荒坡上种起欧洲大樱桃。

荆门首富:三次创业成功,完美的人生却没料到客死他乡

要知道,这种优质水果以前只在陕西、山东等北方地区种植成功,种植难度十分大。

为了解决种植上的难题,李大红整天埋头在地里转悠,还请来专家开“药方”,挖排水沟,建大棚、拉遮阳布,解决雨水多、温度高等问题。几经波折,2018年,京河村的欧洲大樱桃终于迎来大丰收,收获的一万多斤大樱桃,以每斤60元的价格被抢购一空。

信心满满的他本来计划在2020年前后,扩大种植面积,将樱桃园打造南方地区唯一的欧洲大樱桃种植基地。

然而,一次普通的手术之后,他却再也没下来过病床。

李大红的右耳长期听不见,在医院检查后,发现是右耳听神经瘤,2020年9月,李大红经人介绍到海南省的博鳌超级医院做手术。

不想在手术结束后不久,李大红神志深昏迷,无自主呼吸,后转入海南另一医院治疗。11月10日,李大红被宣布脑死亡。

荆门首富:三次创业成功,完美的人生却没料到客死他乡

就这样,“金龙泉啤酒”创始人李大红,倒在了海南博鳌超级医院的手术台上。据李大红家属反映,李大红手术后短暂清醒时的最后一句话是:“我又受骗了,上当了!”

李大红做了一辈子生意,可以说聪明绝顶,阅人无数,可惜的是最后却是以这样的方式离开了,也许当初李大红本人以为这是一个很小很普通的手术,治好了就出院继续奋斗自己的事业,然而却成了一场悲剧。

归纳起来,李大红一生做了三件大事。一、创建了金龙泉啤酒。二、创业无纺织布。三、大樱桃。

企查查APP显示,李大红关联企业11家,是10家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注册资本近5000万元。而这些公司,多是与外资合资成立的企业。

不过,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湖北楚君酒业有限责任公司、荆门市金华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公司已处于注销或吊销状态。目前,仅有湖北友博金属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和荆州金狮啤酒有限公司处于存续状态。

参考资料:

湖北之声《荆门“啤酒大王”李大红的三次创业》、

项乾《“啤酒大王”李大红的一生:三次创业,客死他乡》、

楚天都市报《荆门知名企业前董事长生命垂危!多部门正协助全力救治》、

湖北酒业《“金龙泉啤酒”创始人李大红手术致脑死亡:医院“星光熠熠”,家属索赔两千多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