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双选会让人耳目一新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才“双选会”,这是一个极具中国特色的名词,没想到如今老外也学会了这一招,上周记者就亲历了墨尔本大学毕业生就业交流会,无论从形式还是内容来看,这场由老外主持的人才“双选会”都让人耳目一新。

  成立于1853年的墨尔本大学是澳大利亚的顶尖学府,在各类机构举办的学术排行榜上也经常名列前茅,墨尔本商学院还被“MBA Career Guide”评选为亚太地区MBA毕业生就业机会最佳。

  墨尔本大学拥有包括医学、法律、商业、工程在内的11个院系和2个专业学院--墨尔本管理学院和维多利亚艺术学院,除了细分的专业设置、突出的基础课程、出色的师资力量和广布的校园关系外,墨尔本大学还一直致力于提高为学生服务的声誉。作为联系学生和雇主之间的纽带,墨尔本大学还专门设立了就业指导中心(Career & Employment),利用其庞大的关系网和专业的国际顾问帮助毕业生一起规划他们未来的职业生涯,从最大程度上帮助他们增加就业的机会。

  今年是墨尔本大学150周年的校庆,其毕业生就业交流会也首次放在了中国举行,之前类似的交流会曾经在香港、新加坡、雅加达和曼谷等地成功地举行。就业指导中心的国际职业顾问Christine Enker女士表示,对于中国就业市场已经进行了广泛细致的调查,并希望借此交流会的机会扩大并提升墨尔本大学毕业生们在中国的就业机会。

  记者在现场发现除了近百名墨尔本大学的毕业生外,还有一些来自于BP、HSBC、ASIALINK、TMP Worldwide eResourcing、Allens Arthur Robinson Lawyers、Achieve Global等著名公司的代表,校方和毕业生们都希望通过这种内部交流的形式拉近与企业的关系,以增强在激烈的就业环境中的竞争力。

  刘小姐来自广州,是今年三月份毕业的MBA,去墨尔本大学之前曾经在香港工作,在一年半的学业即将完成的前夕,她跟随墨尔本大学一起回到了中国,准备在内地找一份合适的工作。“我没有想过在澳大利亚工作,虽然我已经拿到了那里的永久居留权,但是我仍然希望回国工作。”刘小姐坦言,“我没有设定自己会在哪里工作,不管是上海还是北京,或是广州、香港,一切随缘。”

  其实,像刘小姐这样想法的人,在交流会当晚并不占少数。“国内的机会更多一些吧!”唐先生也是今年毕业,他出国前曾是上海某快速消费品公司的市场经理,近两年的海外学习生涯让他更加认准了国内快速增长的就业前景,“目前国内的就业市场其实要分两块来看:低端市场供大于求,要找个工作确实非常困难;而高端市场则是求大于供,专业人才非常短缺,我们便要瞄准这些机会。”据悉,唐先生已经考出了澳洲的CPA,这的确给他增加了不少底气。

  在现场,记者还看到了几位白发苍苍的老者,莫不成他们也是墨尔本大学的校友?“我的儿子现在在墨尔本工作,我希望他能回来,今天来这里就是帮他来摸摸情况。”裘老先生早年在香港工作,儿子1995年去的澳大利亚,对于目前国内的形势,确实已经脱节很久,“我就这一个儿子,已经离开身边8年多了,现在上海发展得这么好,我还是希望他能有机会回来工作。”但是,当被问及他儿子将如何面对可能出现的巨大薪资落差,裘先生则不置可否。另一位儿子在墨尔本读环境科学硕士的叶妈妈也是心急得不得了,甚至将简历直接塞到了记者手上……

  在记者看来,这场墨尔本大学组织的人才“双选会”更像是一场海归人才的“暗战”,意欲回国发展的MBA们一边矜持地观望国内的就业前景,一边热切地希望给用人单位留下良好的印象,他们优雅的举止、出色的外语能力都将这场“暗战”演绎得异常精彩。

  作为本次交流会的“伯乐”之一,上海晋骥咨询有限公司(TMP Worldwide eResourcing)的胡小姐告诉记者,“其实现在再来讨论海归人才已经有些过时,因为相比国内有着8年10年的专业人才,光有一个海归背景并不能占到什么优势,现在真正受到企业欢迎的是有着真才实学并有实际操作经验的人才,当然,如果他有海归背景那就锦上添花了。”

  无论如何,这种形式新颖的人才“双选会”还是受到了毕业生和企业双方的共同称赞,Christine Enker女士表示希望这次的交流会能给毕业生们带来切实的好处,她还希望将来能够再次来到上海举办类似的交流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